南京人的安全感UP!UP!UP!南京启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2020年04月03日 19:11: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日前,南京市发布了《南京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总体方案》,提出到 2020 年,实现创建首批 " 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目标。《方案》明确了十六项具体任务,从轨道交通安全、危化品检查,到彻查黑旅馆、群租房等,涉及百姓生活的很多方面。

  南京将发生什么变化?城市生活满满的安全感

  目前,南京已经初步实现对超过14万个城市风险源的动态、实时、精准化防控。开启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进程后,将针对一些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包括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安全风险防控、应急救援等六大方面。南京市安委办主任冯甦介绍:“这里面涉及到企业、小型场所一些风险源的摸排,涉及到滑坡,还有危房、幕墙玻璃等一些城市公共风险源和地质灾害点摸排管理。第二,这次疫情带来一些新的风险,我们要针对这些新的风险采取针对性措施,使当前的复工复产复学能够有序展开。第三,以消防为代表的救援上面要进一步完善,南京存在一些高层消防设施损坏、供水不及时、老旧小区里面的消防通道不够畅通,还有群租房里面的电线私拉乱接等等。”

  接下来,南京将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项安全装备也将提档升级,比如,为供电、供水、供热管网安装安全监测监控设备,保证可测可控;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每条管线都将 "上户口"、"入系统";餐饮场所也都要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南京港华燃气安全风险部高级经理樊旗告诉记者:“燃气泄漏报警器和智能燃气表,它们的共同的作用是对用户的安全做到在线24小时监测监控。另外我们还剩73公里的危旧燃气管改造任务,力争要今年完成。”

  公共交通更安全!城市公共设施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此外,为了提升南京城市公共设施的安全系数,《方案》明确,要求制定城市公共交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建立公交驾驶员生理、心理健康监测机制;在公交车驾驶区域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安装防碰撞、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和卫星定位装置。同时,要建立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铁路沿线外部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定期开展桥梁、隧道技术状况检测评估。“7月底以前要完成市一级的创建任务,我们都梳理出了具体时间节点表,各个部门各个板块都要联动推进。把我们南京安全提高到新的水平,让全体市民更有安全感。”冯甦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