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在华外国人不服从防疫要求?法办!

2020年04月03日 07:02:28 |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接连发生了几起在华外国人不服从疫情防控要求、还耍脾气甩脸子的事,让人着实气愤。

  一

  青岛三个外国留学生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测核酸时,不光不排队,面对排队人的指责,大发雷霆,来了句“中国人出去!”还把后面一位小哥手中的单据扔在地上。



青岛外籍人士核酸检测插队,并称“中国人出去”,网络视频截图

  西安一商场门口,有一名外籍男子未戴口罩,防疫人员将其拦下,并提醒对方要戴口罩才能进商场,但该男子却张牙舞爪地大骂防疫人员,还用手机砸人。

  广州市某医院,一位女护士请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抽血检查。该患者不予理睬,还试图强行走出隔离病房。护士见状阻拦,被其推倒在地殴打,脸部被咬伤。



被打护士图片,图源微博

  一名外籍男子在北京市朝阳区居家隔离期间,认为安装的门磁报警设备限制了人身自由,于是私自拆毁报警器并随意外出。

  让人心情舒畅的消息很快也来了。

  北京那位,警方依据相关法律,对该人做出行政处罚,限期出境。

  西安那位,警方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将给予其行政处罚,并处限期离境。

  广州那位,目前正在警方监管下隔离治疗,待其治疗结束,警方将立即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严肃处理。

  青岛那边,崂山区公安机关连夜调查核实,于4月2日上午会同相关部门对涉事外籍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批评教育,警示其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当事人对此表示诚恳接受,并就其不当言行向公众致歉。



青岛外籍人士致歉信,图源“崂山发布”

  二

  在此岛叔要为相关部门迅速出手点赞。中国很大,在华外国人很多,其中免不了有极少数人品行恶劣。他们当然不具有广泛代表性。

  但是,一来网络具有放大效应,二来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全社会已经形成共识——要服从防疫规定,尊重防疫人员。这时接连发生外国人不遵守要求,甚至扰乱公共秩序的不端行为,就会形成舆情,引人侧目。对这类事情的处理,就是要依法依规,绝不应该“和稀泥”。

  中国人历来好客,热心助人,对人生地不熟的来华外国人,适当照顾一下也是应该。但照顾是有原则和底线的。帮助外国人了解相关规定,方便其生活、工作,没有问题;设若其肆意妄为、有违公共利益,不偏不倚地对其公平处理才是恰当做法。

  希望各地有关部门处理此类事件时,依法依规,合情合理,不卑不亢,公平公正。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言:中方的有关举措和规定,对所有在华人员、中国公民和在华外国公民都一视同仁;对于拒绝执行防疫措施,扰乱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外国人,中国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这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自信,这才是一个社会该有的成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