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计划被疫情打乱 中介服务费退款难

2020年04月02日 19:10: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曹勇 编辑/李瑶 

  受国外疫情影响,近期有不少人的出国留学计划被打乱。南京市民王先生向我苏特报反映,最近他的孩子到国外上学所需手续不能按时办下来,出国中介又不肯退费,正为此事苦恼。遇到这种情况,到底该如何解决? 

  留学手续因疫情无法按时办理,要求退款

  中介:不同意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在南京上初二,为了让孩子更顺利地适应今后的留学环境,他计划在今年6月前后,让孩子入读菲律宾的国际学校,接上菲律宾的四年制高中。为此,去年4月,王先生向“环球出国——南京越加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交了三万块钱,委托对方办理菲律宾SRRV永居卡。中介介绍,这种永居卡相当于菲律宾绿卡,办理之后,孩子即可申请入读菲律宾各类学校。


王先生与严某微信对话

  “当时说的是到今年来办出国手续,因为国外的国际学校开学一般在6月份,中介对外承诺是两个月之内能办好。”王先生说,交完钱之后,他先后带孩子去菲律宾当地考察、联系语言培训学校,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然而,春节过后,新冠疫情爆发。王先生给孩子联系的语言学校转为线上教学,3月19日,菲律宾甚至宣布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留意到相关情况后,王先生第一时间联系了与其对接的中介方“环球出国”的业务主管严某。而严某给王先生的答复是,目前两个月内无法办完出国手续,具体办下来的时间也无法保证。随后,王先生提出无法办好手续就退还3万块的费用,不过,中介方并没有同意,“我说你要办不成的话,就按照正常退费吧,3万块钱。不可抗力都好说了,因为合同上也写了嘛,她就不同意。”


中介办公地

  记者从王先生与“环球出国”签订的合同上看到,确实有不可抗力相关条款,约定如因不可抗力因素而导致申请无法进行的手续,甲乙双方均免责。不过,4月1号下午,记者陪同王先生来到“环球出国——南京越加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沟通此事时,此前一直跟王先生对接严某否认了合同无法按期履行的说法。

  手续办理时间有分歧

  双方就“部分退款”方案正在沟通中

  “我们集团这边已经跟他做出了承诺,将其他客户订单排后,把他的放第1位,我们可以正常按照他的要求6月前办好。”此外,严某表示,公司从来没有承诺办理时间为1-2个月,正常为三个月左右。按照王先生3月19号提出启动申请,公司6月前办好符合时限约定。


中介宣传物料

中介官网宣传

  而记者从王先生提供的该公司相关宣传物料看到,上面明确写了“菲律宾SRRV”办理周期“2个月”,公司官网上写的是“8—10周”(即2—2.5个月)。不过,这些都没有在正式合同中进行约定


中介朋友圈宣传信息

  王先生表示,在孩子6月进入国际学校之前,至少还要预留1个月左右的语言学校培训时间,所以即便6月办好,现在也来不及了。而转换项目,也不在自己的考虑范围之内。最终,经协调,双方同意就“部分退款”方案进一步沟通

  严某表示,他们会就该协商方案请示集团在本周五之前答复。截至发稿,记者还未收到相关进展信息。

  近期因疫情引起的机票、酒店、出国等消费纠纷发生较多,投诉不断,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和商家,相互理解尽量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要保存好相关证据通过法律等渠道正当维权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