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防疫先锋|王世停:以笔为枪的抗疫战士

2020年04月01日 17:10: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抗“疫”期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也涌现出无数人民英雄,他们中有社区干部、有公安干警,还有志愿者、新闻记者,无论是深入疫区腹地,还是驻守省内防线,都作出了突出贡献,甚至有人因此献出了生命。他们是人民的代表,是真正的英雄。3月31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通过信息云技术,发布第七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抗疫先锋”,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地震去过,爆炸去过,水灾去过,应急实战经验丰富的王世停这一次又冲到了危机四伏的疫情一线。

  在武汉的四十多个日夜里,他去过10多所集中收治医院、4家方舱医院,对话采访了200多人,采写了130篇作品,他通过文字记录了历史,也让人们看到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变化和感动。

  克服万难 与时间赛跑的新闻战士 

  2月17日,王世停所在的新华日报武汉采访组一行三人驾着车驶向武汉。

  虽然事先给自己做了很多心理建设,但真正抵达武汉的那一刻,王世停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慑到了:这座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此刻一片沉寂,从高架桥到主干道,从东湖风景区到核心商圈,从市民公园到居民小区,几乎看不到什么人,星星落落地只有几辆汽车从旁边驶过,到处空荡荡。

  王世停说:“那种震撼,你不到现场去,永远体会不到。”抵达当晚,他没顾得上休息就写出了题为《城市静悄悄,江苏铁军在“战壕”》的报道,被多家媒体争相转载。

  在他看来,所有在武汉战场的人,都是一个个重要的零部件,每一个零部件都高效运转,才能战疫必胜,身为新闻工作者,他也要做好那枚“零件”。白天采访,即采即发,晚上再写报纸的通讯和综述,忙完这些已是深夜,这时还要思考第二天的重点选题和策划,在其他两位组员的印象里,这段时间就从没见王世停在凌晨2点前睡过觉。

  睡眠对于王世停而言只是一个小问题,采访中遇到的约人难、路程赶才是真正的大问题。由于医护人员工作的特殊性,他们白天在病房里是不准带手机的,发消息不回、打电话不通,但新闻不等人,于是酒店大堂、医院门口、领盒饭的地方、指挥部开会旁的小沙发,都成了临时采访的地点。采访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组成员、国内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那次,更是三易采访地点才顺利完成采访。

  江苏援武汉的11批医疗队由很多省队、市队、院队甚至县区队联合组建,构成单位复杂,分布在武汉市十多个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点与点之间往往相隔距离都是二三十公里。为了抢时间,王世停都是采访完一个点马上赶回驻地,刊发后立即出发去下一个采访点,马不停蹄。

  不过,面对这些困难,王世停却不以为意:“我们身处一线的新闻记者也是战士,同样是在与时间赛跑,这些问题能克服。”

  为队员保驾护航 带领“王炸”组合冲锋陷阵 

  王世停所在的新华日报武汉采访组共有三人,巧合的是三位组员都姓王,所以同事们都戏称他们为“王炸”组合。

  由于工作经验最丰富、年龄最长、党龄最大,王世停担起了组长的重任,他说:“我的责任重大,既需要保证报道的速度、质量和数量,更要保障组员的安全。”

  在武汉,每一次外出采访前,王世停都要反复检查小组成员的防护措施,口罩、头套、护目镜、隔离服、医用手套……直到确认万无一失后,才踏出驻地酒店的大门。这些天,跟随王世停十年的录音笔因为长期消杀已经褪色了,他随身携带的采访本也因为反复喷洒消毒水,字迹都模糊了。

  尽管大家行事都十分小心,但还是发生了一件让所有人心提到嗓子眼儿的事儿。团队中最年轻的王子杰,由于每天从早到晚拍摄、剪辑、撰稿非常辛苦,在3月4日开始连续两三天出现感冒、拉肚子的现象,大家特别担心他会不会感染新冠病毒,王世停那几天更是彻夜难眠。

  “倘若感染,是我没有带好队伍,对不起这位年轻同志,对不起单位,也辜负了省委的重托,工作还未做完就要全部隔离,我们每天又在医疗队总部开会……后果不堪设想。”王世停很自责。

  怕影响组员心态,他并没有将情绪表露出来,而是一方面故作轻松地安慰王子杰,另一方面联络医疗队帮小伙子检查,同时主动承担了大量日常工作。所幸,只是虚惊一场,经过血液检测、CT、核酸检测,王子杰只是普通的感冒,王世停这才松下一口气。

  书写有温度的报道 为“静悄悄”的武汉发声

  在2月17日—4月3日,王世停采写刊发的报道共130余篇,让武汉之外的读者看到了无数人在各自“战壕”里的坚守和努力,也传递了“静悄悄”的武汉所散发着的温暖力量。

  “有一天,我们去了方舱医院,8号门篱笆外面看到一群人摆心形在唱歌,他们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的医疗队员,当时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三四天,终于可以轮班了,于是自发在方舱医院前搞快闪活动。我随手记录下了这一幕,写成了报道,事后很多人质疑是不是摆拍,我想说,这就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偶遇,只是我恰巧碰到了,你不去现场不去对话,就不会知道前线发生这么多温暖的故事,也理解不了他们的喜悦和痛苦。 ”

  王世停和团队的报道不仅将温暖的报道传递给武汉以外的读者,同时也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送去了力量。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乔继红在看到王世停为她撰写的报道后,主动给王世停发来了微信,写道:“谢谢你们的巨大鼓励,我一定坚守阵地,打好胜仗!”另一位医疗队领队看到王世停撰写的报道后,也专门打电话给他:“你们记者真不容易,你们也是最可爱的人,辛苦啦!”

  王世停感叹:“这是身为记者得到的最好的鼓励——我们的工作很有价值,给予了白衣战士们力量。”

  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开始有序撤离。3月20日,首批新闻记者返回,武汉组三名记者中,王世停选择了留守。当天一早,在送别了两位“小王”后,王世停又赶往了采访地点......

  荔枝新闻记者/王烨 荔枝新闻编辑/李奕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