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抗疫先锋|范哲海:织密社区每个网格 平安点亮万家灯火

2020年03月31日 16:04: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抗“疫”期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也涌现出无数人民英雄,他们中有社区干部、有公安干警,还有志愿者、新闻记者,无论是深入疫区腹地,还是驻守省内防线,都作出了突出贡献,甚至有人因此献出了生命。他们是人民的代表,是真正的英雄。3月31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通过信息云技术,发布第七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抗疫先锋”,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工农兵社区辖区内有四个2000多居民的小区,常住和流动人口一万五千多人。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工农兵社区没有发生一起疫情,社区防控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这些都离不开一个人的坚守与付出,他就是工农兵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范哲海。

  防疫一线的“铁面书记”

  “要织密织牢小区每一个网格”

  “我要报警,这里有重点地区防控人员,他要跑……”

  紧张的这一幕发生在2月6日晚上。范哲海在社区巡查的时候发现了从重点防控地区回来的人员郑某。为了确保郑某和社区居民的安全,按照防控要求,必须安排他前往指定酒店隔离十四天。郑某虽然口头答应,但扭头就开车反向行驶,范哲海驾车紧追不舍。

范哲海驾车对郑某紧追不舍

  晚上11:20,范哲海将郑某逼停

  范哲海:“你站在这里,不许走。”

  郑某:“我又没病。”

  范哲海:“这是防控要求,必须要遵守。” 

  晚上1140警方抵达现场

  “现在是疫情期间,一定要配合。不管有什么顾虑,该隔离隔离,不配合要追究责任,这不能马虎。”

  凌晨1230郑某被送达隔离酒店

  “社区是防控第一线,社区的工作就是要织密织牢每个小区的每一个小网格。”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范哲海深知这个道理。

在工作中的范哲海

  为了严防疫情,确保小区安全,社区要求各个小区采取严格的人员出入管控制度,一开始引起了个别居民的不理解。1月31日晚,社区里发生一起突发事件,居民蒋某因为不愿履行登记手续殴打了保安王师傅。

  正在深夜巡查的范哲海随即赶到现场,协调公安机关严肃处理此事。“一定要争取协调让他拘留。不把这件事情做到位,对于疫情的防控大家就会慢慢放开。真正把关口抓起来,大家才会意识到重要性。”2月3日,蒋某被行政拘留。

  将心比心的“温情书记”

  “要防的是病毒,不是同胞”

  范哲海在社区防控工作上雷厉风行,但是对待社区隔离人员,他始终坚持两度工作法。“疫情防控一定要有力度,社区服务一定要有温度。”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莴笋、土豆、杭椒……”这段时间,社区经常收到居家隔离住户提出的菜单需求。在物资相对紧缺的日子里,范哲海与网格员一起跑菜场、跑超市尽量买齐食材。他常说:“我们要防的是病毒,而不是我们的同胞。”范哲海贴心的服务赢得一致好评。“很感谢他,每天给我们送口罩,还解决生活问题”“把我们当家人一样,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也能体会到”……

范哲海和社区志愿者一起为隔离户买菜

  没有什么请战书,只有每天义无反顾地去排查;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张普通口罩;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有上门服务好居家隔离的人……范哲海的战日记感动了不少人。但他却说,是日记里的那些人和事感动了他

工作间隙,范哲海写下战“疫”日记

  上门劝说一户有家人去世的家庭丧事从简,还没等他开口,对方主动表示,“不用你们讲,我们自己知道,丧事一定最简化。”范哲海在日记里写下自己的感受:事非经过不知难,很多时候“支持”二字说出来容易,当真正落到自己身上时,真的很难!群众如此的理解和支持,令人动容。

  晚上11点半,值班的社工和志愿者往往还在加班加点。他写:那些从没买过菜的小姑娘,精心为居家隔离户买好菜再送上门。当人人都往后退,社工和志愿者却毫不犹豫往前冲。

  “现在体会到重大斗争、重大考验,也体现在我们这些平常事、普通人中。”范哲海说。也正是这种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让辖区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各项防控举措。

  镇定自若的“不慌书记”

  “党员就应该不找任何理由”

  工农兵社区有两个体量巨大的商贸城,里边光酒店式公寓就有上千户,外来人口聚集,流动频繁,对疫情防控造成巨大压力

  从1月26日大年初二投入疫情防控以来,范哲海连续奋战了60多天带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清查人员,在商贸城门口设立卡口,24小时清查

夜深了,范哲海还在坚守岗位

  每天往往是凌晨1点刚躺下,早晨7点不到就得爬起来,每天各种突发事件应接不暇。

  “小孩出现发烧了”“我妹妹有点腹泻”……每当居家隔离户遇到这些突发紧急情况时,范哲海都带头上门为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做服务,镇定地处理好这些别人看起来“很怕很慌”的事件。范哲海却不慌不忙:“社区工作者不就是以最大的确定性来抗击疫情的不确定性吗?”

范哲海和同事为社区困难群众送口罩

  脱下红马甲回到家,范哲海也是子女、父母、丈夫。然而,让范哲海内疚的是,他没有时间照顾怀孕20周的妻子王蕊。同为街道工作人员的妻子正在另一个社区一线参与战斗

  许多人劝范哲海想想办法,孕妇免疫力低,把妻子调回街道工作,但总是被他一口拒绝。在这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就应该不找任何理由,带头冲在第一线。”

  6岁的大儿子大年初一便被送到父母家。范哲海经常跟父母说:“我们只是抗疫一线中最普通的一员,还有很多人比我们付出的多得多,我们根本不算什么。”妻子也是他坚强的后盾,“我们都是基层工作人员,应该义不容辞承担起责任。”

  随着社区防控进入防止输入的新阶段,范哲海一刻不停地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在社区防控这块阵地上,千千万万个像范哲海这样的社区基层干部,通过细致严谨的举措、踏实勤勉的走访、暖心周到的服务,第一时间筑起防线,平安点亮万家灯火。


  荔枝新闻记者/秦玉婷 荔枝新闻编辑/孙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