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梗阻,“补齐”外围路网分流压力 无锡道路建设加速破解内环“瓶颈”

2020年03月31日 11:19:3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走快速内环的车主都有同感,若将无锡内环的“堵点”排个名,蠡湖大桥、江海路、金城路肯定榜上有名,内环上这些道路“瓶颈”成为主城环线通行能力的梗阻。这样的现状今年有望开始改变,一些被市民诟病多年的堵点将启动改扩建和快速化改造。哪些内环“瓶颈”能够优化提升,加速畅通?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无锡市城建部门。

  新老城区交通多“瓶颈口”

  高浪路、菱湖大道项目分流压力

  “太湖新城因新建道路多,路况好,不少市民通过高浪路、吴都路、五湖大道、观山路等道路转到蠡湖大道进入内环,在蠡湖大桥处形成堵点。”据交通运输部门人士分析,早晚高峰滨湖区前往老城区、金城东路、江海高架车流通过贡湖大道金城路上匝道口进入快速内环也容易在路口处形成“瓶颈”。

  无锡市住建部门相关人士以蠡湖大桥为例分析说,随着金城路拓宽工程的规划建设,加上未来苏锡常南部高速建成通车,来自宜兴、马山、常州巨大的车流量进出太湖新城,将再次考验蠡湖大桥的通行能力,所以亟需补强此处路网,向外环分解一部分交通压力。根据规划,金城路将向西延伸形成一条下穿蠡湖新城的快速通道,并与蠡湖大道隧道形成地下立交,分流蠡湖新城过境交通。

  高浪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主线将以隧道形式贯穿太湖新城内五湖大道等5条南北方向主干道,上跨华清大道、菱湖大道后,接入高浪大桥,“二期工程有望接通西环线,滨湖区往东南片区的车辆将迅速通过蠡湖大道,且不用绕道金城路,有效分流内环压力。”规划人士分析。此外,计划年内开工的菱湖大道延伸工程将打通新城部分已有道路连接火车站附近兴源南路的“断头路”,为新老城区潮汐交通再添一条快速路。

  互通式立交“不互通”

  景渎立交全互通改造打通“拐角”

  “上下班高峰时,从新吴区沿机场路高架往景渎立交方向开,虽然是互通式立交,却不能直接上金城快速路,必须通过匝道下内环,绕道居然之家门口,再转入金城路,由于匝道下是建材市场,堵车状况严重。”工作日往来于新吴区和市中心的市民黄先生一直盼望着景渎立交早日实现全互通。

  “机场路高架广南立交至高浪路高架段拥堵已成常态,潮汐堵更加明显。”新吴区交通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机场路高架长7.5公里,共有广南、景渎、高浪三座立交,由北向南有12个匝道出入口,巨大的车流量和交通信号灯的等待时间等因素也加剧了高架下匝道的拥堵情况。据悉,无锡市城区一些互通立交修建时间较早,通行能力已不匹配现行流量。广南立交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老式互通立交,匝道为单车道,弯道很窄,是内环上典型的“喉咙口”。瞻江立交作为内环南北方向重要转换立交,目前还不能实现通江大道与江海东路互通。

  据无锡市建管中心人士介绍,江海东路(广南立交-景渎立交)扩容革新目前已启动工可招标,景渎立交线型调整将打通机场路到金城东路,快速内环东与金城东路将实现全互通,内环东南“拐角”打通后,车主无需再上下环线进行交通转换。广南立交将在太湖大道方向形成快速通道,分流过境交通。

  城区东西向快速路匮乏

  锡山大道或接太湖大道再添“快速路”

  “走金城高架上班几乎天天‘趴’在金城公铁立交上。”每天上下班路过金城公铁立交的朱先生最近更新了一条微博,“长江北路匝道口车道不匹配,五车道变三车道,车辆在汇聚时相互干扰,‘一窝蜂’堵在高架上。”金城路拥堵程度可见一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士介绍,金城路是无锡东西方向的主动脉,其中金城东路是锡山区往老城区的主要通道,景云立交段也是快速路上唯一一段客运通道。周边有五洲国际工业博览城、东方汽车城等货运集散地,对金城东路承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城区东西方向能分流金城路交通压力的首选是太湖大道,但太湖大道到了G312就‘断头’了。”该规划人士建议,尽快实施锡山大道快速化改造并上跨沪宁高速接太湖大道,快速连通老城区与锡东新城,并与沪宁高速无锡东出入口无缝对接,同时起到为金城东路分流作用。

  “目前我市快速路网还存在一些短板,内环上的堵点看似一个个孤立的‘喉咙口’,实则是环线建设滞后、快速路网骨架尚未完全成形的表现,而给予市民的直观感受就是越来越堵。”业内人士建议,破解快速内环拥堵,还需进一步完善骨架路网,尤其要加速“补齐”外围路网。目前,长山大道接新锡路项目构建快速东外环已启动工可招标,未来,西环线、高浪路、新锡路串联后将形成无锡市真正意义上的闭合外环,将有效疏通一部分内环堵点。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