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学模式”开启,各地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2020年03月30日 14:27: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各级各类学校自2020年3月30日起分批次、错峰开学。今日(30日)起,全省高三、初三年级陆续返校开学。

  守好“护学岗”,严把复学复课防“疫”关!

  今天清晨一大早,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苏陈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陈鸿便早早来到了苏陈中学校门口维持秩序。由于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学生复课安全,以往直通的苏陈中学大门,今天被分成了两条步行通道。学生们需依次从步行通道进入校门,每人间隔1米,佩戴口罩。学校保安也要为每个学生测量体温、检查祥泰码并登记学生状况。

  据悉,苏陈镇共有初级中学2所、小学3所、幼儿园3所。为了确保疫情防范和开学复课两不误,在接到市、区教育局分步复学复课通知后,苏陈派出所立即超前谋划,与学校提前做好了详细的疫情期间复学复课的实施方案。

  在物资配备上,提前准备好了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在设施防范上,在学校大门前设置了排队等候区域、测温区、一米线,在教室将课桌进行了重新摆放,确保每个学生之间都能保持安全间隔;在应急措施上,做好了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确保早发现、早汇报、早隔离;在防控流程方面,每日上放学期间发挥“护学岗”机制优势,做好秩序维持工作,上课前提前做好教室和办公室消杀工作,天冷时课间开窗;在就餐方面,由政府统一配餐发放到学校,学生在教室同向就座分开用餐。

  此外,苏陈派出所还抽调警力,加强学校周边的安全巡逻,切实消除影响校园周边安全的各类隐患。

  高三学生的“开学第一课”:预防新冠肺炎,珍爱生命

  上午7点40,记者在江苏省盱眙中学高三三班看到,班主任王珍正在给同学们上开学后的第一堂课,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不是语文数学等教学课,也不是班会课,而是一堂预防新冠肺炎和珍爱生命的科普教育课。通过上好疫情防控、珍爱生命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进一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及防护技能,真正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针对疫情环境下的“开学第一课”,返校同学们表示,来之不易,他们非常感谢那些工作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县高三学子迎来紧张的第二轮复习,开学复课让不少学生心里感到踏实,对于高三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课程进展问题,学校也将采取相应措施加快教学进度,帮助学生决胜高考。

  目前,全县6所高中高三年级都已复课,为了保障师生开学后的安全健康,盱眙县各学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复课和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庞亚雷 江苏城市频道/范涤青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