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学生超长假期即将结束 开学“恐惧症”需克服

2020年03月29日 15:50:56 | 来源:宿迁广播电视总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学生们来说,2020年的寒假被大幅度延长,自从开学时间明确以后,超长寒假进入了倒计时。记者了解到,很多学生闲散了一个假期之后,想到开学后严肃紧张的校园和学习生活,不由自主有了“小情绪”,一起来了解一下该如何化解。

  开学的脚步近了,超长寒假即将在春暖花开中正式结束。在家的自由轻松同学校的紧张节奏怎么调整?想到即将敞开的校门,学生们多多少少会有些不适应。张嘉瑞是一位初二学生,面对开学他有了一些不自在。“在家里一直上网课感觉挺轻松的,想到马上要回到学校,感觉又要面对课堂上的气氛,想到开学就有点不自觉的紧张。”初二学生张嘉瑞说道。

  不仅是孩子,不少家长也表示,由于在家上网课需要使用电子产品,孩子在网上花费的时间与日俱增。面对急刹车式的收心,孩子们显然不买账。随之而来的就是对于开学恐惧,抗拒的心理。“这个超长的假期,孩子们一直沉浸在一种自由放松这样一个状态下,马上要回归到紧张的学习,孩子们的心理落差越大,他的这个不良的反应就会通过方方面面表现出来,比如他怎么会出现焦虑不安,甚至是恐惧的心理。”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疗科副主任医师曹坤跃说道。

  医生表示,开学恐惧心理其实在中小学生里很常见。关键在于家长如何把握好开学前的时间,要唤醒孩子们的紧张意识。从现在起,就可以督促孩子整理开学的书本作业,一起去购买学习用具,营造氛围。多和孩子们沟通,增加户外活动。“结合孩子的自身情况树立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除了上网课,从现在起家长要有意识的减少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利用开学前这段时间,要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争取早睡早起,和学校正常上学期间的时间同步,让孩子们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疗科副主任医师曹坤跃说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