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用“冥想减压法”帮助高血压的阿姨安然入睡

2020年03月29日 11:17: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疗队员:无锡市人民医院肿瘤科 主管护师 谢冬静

  地点: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020年3月28日

  今天接完班,刚回到护士站准备梳理一下班上的内容,32床就拉铃了,原来是需要上厕所。这位病人上次准备出院前一天发生脑梗导致左上肢肌力为I级,生活需要我们协助,这几天可以下床了。上完厕所,把她安置好,我又看了一下血压,发现达到了185/97!我赶紧问她有啥不适。阿姨说:“我有点激动啊,明天要出院,这感觉跟上次一样。要不我再吃一颗降压药吧!”我一听,心中一紧:千万不能出什么意外了!想到上班前葛院长还在群里叮嘱大家:越到最后阶段越不可以掉以轻心。

  此时的病房只剩下阿姨一个病人,她说一个人睡会害怕。我关闭了顶灯,把另外两张床的床头灯开了,这样光线柔和了一些。握着她的手,边帮她掖被角边说我会在门口把门的,这里关闭得严实,不会有一个人进来。再量血压,降了下来一点:170/89,但是她仍然睡不着,让我陪她聊天。我搬张椅子坐在边上,她告诉我她家就在我们酒店附近,她跟我聊那周边的环境:一大片别墅、严西湖、山坡上的滑翔伞基地,再聊到她孙子。她说自己从来没有这样离开过他。聊着聊着,我发现她情绪激动了起来,我对她说高血压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绪,现在是在医院,我们第一时间可以处理,万一是在家出现上次的情况就要耽误治疗时间了。阿姨一下笑出来了,连说:是啊是啊!

  我向她推荐了一些缓解情绪的冥想音乐,并打开手机为她播放了,让闭上眼睛,协助她舒展四肢。我坐在床边上,血压已经降至144/86,不一会儿她的胸廓出现了缓慢均匀的起伏,我拍下了一张她安静入睡的照片,而我在病房也待了50分钟有余。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护理工作不仅仅局限于生理,更多的还是需要心理上的干预,希望我们的这些小小举动,能够帮助这些新冠患者尽快身心痊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