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难忘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里的点滴瞬间

2020年03月28日 15:52: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江苏盛泽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 主管护师 仲芬芳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020年3月26日

 来武汉已经40余天了,犹记得半夜接到出征电话,直到飞机落地天河机场时,我还有点晕乎,说实话,不害怕是假的。但踏出机场的那一刻,看到昔日繁华,如今异常安静的城市,才明白此次任务的艰巨,那一刻,心里反而平静了:在我的护理生涯中有一天会被国家需要,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3月16日,天气晴朗。口罩、帽子、隔离衣、靴套、防护服………熟练地走完一系列防护流程。刚进舱接完班,就发现42床的阿姨耷拉着脑袋,刚发的晚饭也没吃,问她怎么了也不吭声。旁边的患者把我拉过去,悄悄地说了原因。原来阿姨家4口人全部感染新冠肺炎,女儿女婿病情较轻,之前住在方舱,现在已经出院了,每天都会和她视频,但她老伴病情比较重,还在重症监护室,每次都是通过女儿转述来了解情况,她好久都没看见老伴了,很担心。

  我赶紧过去,拉着阿姨的手轻轻说:“你家女儿肯定一直关注着爸爸的病情,既然她都和你说好转了,你就放宽心,配合我们,早点好起来,早点回家。”阿姨说:“不知道她是不是怕我担心,骗我的。我自己没看到人,总是不放心。”看着阿姨愁眉不展,很是心疼。

  我和阿姨女儿电话沟通了解了一下情况,原来阿姨老伴就在同一个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今天上午刚脱机拔除气管插管,目前情况稳定,可能过不久就要转到普通病房。我赶紧和重症监护室的同事联系,讲了整个事情,希望能得到她们的帮助。她们听了,都非常乐意帮阿姨达成要见一眼老伴的心愿。我们用病区的手机让阿姨和老伴视频,由于目前阿姨老伴还比较虚弱,视频只有短短几分钟时间,但已足够让阿姨吃了一颗定心丸。看到视频那头老伴和她挥手点头,阿姨的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视频结束,阿姨连声说着:“谢谢,江苏姑娘真是太好了!”“好了,现在放心了,你现在的任务是要把晚饭给全部吃光。”我假装下着命令。她坐在床沿上顽皮地朝我敬了个礼:“保证完成任务!”说着赶紧打开饭盒吃起来。

  3月18日。我照例巡视病房,帮35床的病人处理完床边的垃圾后进行手卫生,病房的3位病人好奇的看着我说:“姑娘,你们洗手的方法怎么和我们不一样?”这个是七步洗手法,能最大限度地清除手上地细菌。“真的?那你教教我们,以后我们也这么洗手。“就这样,巡视病房变成了现场教学。现在,每次巡视病房,我都会下意识地教病人怎么洗手,偶尔病人正在洗手,看到他们很认真地在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手卫生呢。

  3月22日。今天一进舱就听到好消息:我的52床和53床同时出院!我帮忙联系了社区,告知注意事项后,还进行了七步洗手法的考核。我们把患者送到病区门口,核对好信息后交到社区隔离点工作人员手里,祝福他们未来一切平安顺遂。来武汉这么多天,收获最多的就是感谢,正如出院的那位病人在感谢信中写的:感谢你们用人间大爱和极端负责任的精神鼓励我们战胜困难和新冠病毒,感谢你们为武汉人民拼过命,感谢你们用生命守护生命,感谢……但是我想说,我们并没有做什么了不起地事情,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有如此强大地祖国做后盾,英雄的武汉一定会度过难关,武汉的樱花定会如期盛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