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有一处“世外桃源”,超美!

2020年03月27日 19:07:15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雨过后,阳光普照,

  植被愈发浓郁,

  芦草在风中摇曳身姿,

  飞鸟呼啸着隐入丛林,

  游鱼在浅溪中流连忘返,

  害羞的野兔从灌木中探出头来……

  这里是人间净土,

  更是世外桃源,

  置身其中,浑然而忘忧。

  天啊,淮安有这么美的地方,

  你知道是哪儿吗?

  这里就是古淮河湿地公园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刚刚成为淮安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的古淮河湿地公园,目前免费对外开放,正待游人亲吻春天、拥抱自然。

  国家标准 全市首个

  2007年,淮安市开展古淮河湿地公园建设,目前已完成水系整理、水岸整治、植被恢复和补充、园路铺设、管理服务设施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2011年底,古淮河湿地公园通过省级湿地公园评审,2012年初正式挂牌成为省级湿地公园。2019年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淮安市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古淮河湿地公园成为全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古淮河湿地公园位于清江浦区,分为东、西两大区域,东区西至新长铁路,东起果林街,南至水渡口大道,北依碧波荡漾的古淮河;西区是自新长铁路上溯至岔堆头(健康西路与淮海西路交界处)的古淮河区域。规划总面积为246.4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42.61公顷,湿地率达57.88%,分为五大功能区,即: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

  天然氧吧 生物天堂

  芦苇、荷、睡莲、茭草、野菱、水葱、野慈姑、意杨、刺槐、构树、垂柳……因为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古淮河湿地公园气候呈现出明显的过渡型特征,多样化的植被使这里成为天然的氧吧,是城市中心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

  梨形环棱螺、中华园田螺、大鳞副泥鳅、青鱼、草鱼、鸳鸯、小鸦鹃、苍鹰、中华大蟾蜍、黄喉拟水龟、小家鼠、刺猬、黄鼬、草兔……优美的自然环境下,孕育出众多可爱的生灵,这里已经成为了动物的天堂。

  据了解,公园内有维管植物95科256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2种,为水杉、银杏;二级重点保护植物3种,为香樟、野菱、莲。有大型底栖动物5目13种,鱼类7目62种,两栖、爬行动物3目28种,鸟类16目224种,哺乳类动物4目12种,其中国家二级及以上保护动物有16种。

  保护湿地 修复生态

  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淮安市秉承保护与恢复相结合、保护生态过程与生态组分并重、维持湿地原始生态等原则,对湿地公园进行了保护性修复。2016年公布实施了《淮安市古淮河保护条例》,设置保护区,明确了古淮河保护管理机制,并设立古淮河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古淮河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等事项。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实施活水净水、古淮河枢纽控制、沿河截污导流、水体保洁等工程,实现了湿地活水微循环、沿河污染对湿地公园零排放,确保了湿地生态系统水源稳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