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碧水蓝天 宿迁发出“清剿令” 骆马湖10万亩麦黄草将清除

2020年03月26日 16:11:39 | 来源:宿迁广播电视总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春季以后,骆马湖中的水草开始生长,这给骆马湖生态环境和居民饮用水安全带来了威胁。这几天,360多户渔民,对这种麦黄草进行集中清理。

  25日上午,在骆马湖湖滨浴场水域的打捞现场,十几条渔船在离岸四五百米的距离,对麦黄草进行集中清理。渔民们利用长长的竹竿,将漂浮在水面上的麦黄草挑起。

  麦黄草学名叫菹草,又叫虾藻、虾草,冬季开始在水中发芽,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升高,开始进入生长旺盛期。负责打捞水草的梁纪勇,随便从水中抓起一把麦黄草,长度都在2米左右。他说,少量的麦黄草会对水质起到净化作用,一旦数量过多不及时清理,就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据初步测算,目前骆马湖麦黄草已蔓延近10万亩,由于麦黄草体内吸附的氮、磷融入水中,使湖水营养化加剧,严重破坏湖泊的生态平衡、渔业养殖和观光旅游,从3月下旬开始,宿迁市组织360多户渔民,分批次、分水域、分时段,对骆马湖沿线迎湖面及重点湖面弯段10公里范围内,存留的麦黄草进行集中清理,整个打捞清理工作将持续到4月上旬。“骆马湖麦黄草种群数量剧增,影响了湖底下沉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对湖区生态平衡造成的影响。麦黄草清理,对湖泊的水质和渔民的生产,会起到重要的作用。”省骆马湖渔业管理委员会资环处处长张伟说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