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发布重要通知!多地已经行动!

2020年03月26日 14:37:41 | 来源:无线睢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明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重要日子。

  但是,疫情尚未彻底结束,集中祭祀会带来一定的防控风险。

  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服务

  暂停各类规模性祭扫活动及迁坟工作

  免费开展代为祭扫服务

  开通网上祭扫

  ……

  日前

  睢宁县文明办、睢宁县民政局向市民发出倡议全文如下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个慎终追远、缅怀先烈、追思祖先的传统节日,适逢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今年全市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服务和公祭等群体性活动。为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绿色、环保,防止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倡导文明祭扫、推进移风易俗,我们向全县广大市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树立祭扫新风。要自觉树立文明、环保、科学意识,改变传统祭扫方式,提倡采用网络祭扫、家庭微信群、书写寄语、居家追思等文明、绿色的祭奠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

  二、文明祭奠,牢守安全底线。要时刻保持防火防灾的安全意识,不在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等区域烧纸钱、撒冥币等。要遵守社会公德,严格配合防疫工作要求,遵守秩序,依法守规,时刻守牢安全底线。

  三、厚养薄葬,提倡节俭养德。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四、示范引领,动员全民参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从我做起,做生态安葬、节俭治丧、绿色祭扫的实践者,积极宣传现代殡葬理念,以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营造平安、文明、有序、和谐的社会氛围。

  广大市民群众,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抗疫情,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共度一个健康节俭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睢宁县文明办

  睢宁县民政局

  2020年3月21日

  在疫情解除之前,全县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服务! 睢宁各地已纷纷行动起来,开展网上祭扫、免费代为祭扫等多种祭扫方式寄托哀思。

  睢城街道

  睢城公墓目前共有安葬者3800多名,每年清明期间,公墓都会迎来祭扫人员2万到3万人,祭扫最高峰时期,每天人流量可达到4000人左右。为巩固前段时间抗疫成果,在街道办的安排下,今天(3月25日),睢城公墓对一区共计1065位安葬者进行了统一祭扫,其他区域将在清明节前分批有序祭扫。

  睢城街道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对每个墓穴进行祭扫、擦拭墓碑、敬献菊花。

  邱集镇

  邱集镇通过条幅、宣传车、宣传单等形式宣传清明祭扫通告和文明祭扫倡议,公墓服务中心推出了“清一次杂草,擦一次墓碑,献一束鲜花,鞠一次躬”的代祭扫服务。

  3月23日下午, 王林公墓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安息的老人擦拭了墓碑、敬献了鲜花,并向老人的墓碑行了三鞠躬大礼。

  姚集镇

  3月24日,姚集镇妇联巾帼志愿者和民政办工作人员带着鲜花来到杏满山公墓,为安葬在园区的逝者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以表思念。

  志愿者们还深入乡村山区、田间地头,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导村民破除歪风陋习、文明低碳祭扫。

  双沟镇

  在双沟镇孟圩公墓进口处,双沟交巡警中队干警在此劝返前来祭祀的市民。

  3月23日,双沟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来到孝慈公墓、孟圩公墓,为安葬在本园区的逝者举办了一场集体纪念仪式,参加人员是公墓工作人员。他们购买了1600支鲜花,每个墓上放上一束,工作人员为逝者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

  李集镇

  今天(3月25日)下午,李集镇轴山社区居民在民政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利用“尘思”网,在“云端”悼念自己逝去的亲人。

  为倡导文明祭扫、做好疫情防控,李集镇利用横幅、宣传车、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规范丧葬市场,设立了2个祭扫人员劝离点。

  同时,李集镇组织党员志愿者和民政工作人员开展代客献花祭奠、义务擦拭墓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利用网络技术,开展“云端祭奠”。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放松。这个清明,改变的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对亲人永远的思念,转发扩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