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蒿子粑粑摊 荠菜煮鸡蛋 今天你吃了吗?

2020年03月26日 14:03:11 | 来源:句容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三”,在江苏句容民间,人们在这一天有吃蒿子粑粑、荠菜煮鸡蛋的传统习俗。一大早句容市民李阿姨就忙活起来,将前一天采摘的新鲜荠菜择净洗好上蒸锅,再放上鸡蛋和水,配上两三片生姜一起煮起来。李阿姨说:每年的这一天,荠菜花煮鸡蛋是必须要做的。全家都吃上一个煮鸡蛋。因荠菜的谐音是“聚财”,据传食之既可交发财运,又可防治头痛头昏病,久而久之“三月三,荠菜煮鸡蛋”便形成一种民间特有的食疗习俗。

  

  除了“荠菜煮鸡蛋”,吃蒿子粑粑也是必不可少的,今天一大早,句容市民王运茂就起床采来鲜嫩的蒿子头、和面做起了蒿子粑粑,随着粑粑在锅里不停地翻转,阵阵清香,扑面而来,让人感受到了春天的味道。至于“三月三”为什么一定要吃蒿子粑,传说很多,也没有准确的结论,可能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吧,也或许是某种思念情怀的演变。

  三月三,一种情怀;蒿子粑粑,荠菜煮蛋,一种想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