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治理”,长江浦口段尽展芳华 4月10日前绿水湾湿地养殖行为全面退出

2020年03月26日 07:08:36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水湾湿地公园鸟瞰。

  “把渔具都收起来,这里不允许钓鱼。”昨天上午10点,浦口区绿水湾省级湿地公园入口处,几名市民刚打开后备厢,拿出鱼竿,便被阻止。浦口区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钱明和3名同事,对他们进行劝导。

  绿水湾省级湿地公园北至边滩洲尾,南至高旺河南岸,水面面积达3000亩。公园被长江大堤分为两部分,堤内部分地势平坦,有大量滩涂、芦苇,堤外为湿地展示区,设置空中漫步栈道与路网互相连通。上世纪80年代,为了解决长江捕捞渔民人员增多、生活无保障的问题,该水域被划给浦口区农业局下属企业长江水产养殖场从事水产养殖。

  在接下来的数十年时间里,该水域几经转手,最后于2005年被江苏绿溢投资有限公司承包,后又被该公司转租给养殖户张天武从事水产类养殖和有偿垂钓经营。

  2018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浦口区全面启动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此后,浦口区农业农村局多次约谈江苏绿溢公司相关负责人,督促养殖承包户加快捕捞。“目前剩下的主要问题是垂钓和河蚌养殖。”浦口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正祥告诉记者,针对收费垂钓问题,从3月25日起,浦口区组织公安人员、江豚保护志愿者等十几人在此值守,禁止垂钓,而针对河蚌养殖,则给出“最后期限”,要求4月10日前捕捞完毕,养殖行为全面退出。

  绿水湾省级湿地公园的整治是浦口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浦口区全面打响“江岸保卫战”,先是拆除十里造船带,后又加快江边复绿,如今更是突出“三色治理”,着力把长江岸线打造为“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

  浦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色治理”包括“见底色”“固本色”“添亮色”。“见底色”即拆除整治各类项目,恢复长江本来面貌,截至目前共计拆除建筑物3.42万平方米;“固本色”强调后期管养,通过入江支流的治理,防止出现反弹现象,当前建成区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132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等任务顺利完成;“添亮色”则是稳步推进“百项提升工程”,新增绿化造林877亩,完成市定目标面积175.4%,为长江“添绿增彩”。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全区将在入江支流稳定达标、岸线企业拆除整治、重点工程提质增效、示范引领标段打造四项工作上“花力气、下功夫”,统筹推进沿江生态恢复、绿色转型发展等各项工作,让长江浦口段尽展芳华。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