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享受优惠太复杂 大学生写模拟政协提案全国获奖

2020年03月25日 16:00: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大家都知道,学生购买火车票可以享受优惠,但是仅限于学生寒暑假开学等往返学校使用,所以在乘坐区间、乘坐时间、乘坐次数上有一定限制。对于那些家乡与学校距离遥远的地区,不少学生发现,因缺少直达列车需要中转而造成取票受阻、铁路工作人员核验困难的问题。

  有没有好的建议和办法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陈冬、谌卉珺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朱旻昊、莫凯乐、顾东升、李嘉、董润源)通过查阅相关火车“学生票”管理规范和对五百多个高校学生开展调查问卷、乘坐高铁实地观察、访谈车站工作人员的调研,正式提出《关于优化高铁“学生票”有关制度的提案》,并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关于优化高铁“学生票”有关制度的提案》提出综合考量运力与效益,适当放开高铁学生票使用时间、使用次数及乘车区间的限制。通过铁路购票系统与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籍信息互通,取消学生票优惠磁条,将铁路身份证实名制验证和学生票使用资格验证结合,简化高铁学生票购买和使用的复杂过程。以市场为导向,试点高铁学生票优惠价格弹性化等建议,从而优化高铁学生票购买和使用,真正方便和吸引学生搭乘高铁列车出行,为高铁发展提质增效。经系、院、校团委、团省委逐级选拔推荐,团中央初审、专家评审、网络投票、评审会终审等环节,历时7个月,最终荣获全国青少年“优秀模拟政协提案”。

  据了解,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由团中央权益部、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环保、青少年成长发展等多个领域,全国共有1.1万名青少年报名参加,经各省级团委审核,推荐1884件模拟提案作品参与全国评审,497件作品参加终审,最后高校组中江苏省共有2所院校,即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与南京大学的作品荣获优秀模拟政协提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钱进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