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80365志愿集市”:组建线上服务团队 搭建邻里互助平台

2020年03月25日 09:51:35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没想到微信点单这么方便,真是太感谢段师傅了。”日前,家住海陵区友谊花园的仲琴家里水龙头坏了,通过线上下单后,“江苏最美志愿者”段成林上门半小时便搞定了。

  段成林是“鲁班80365”志愿服务工作室成员。从2019年1月开始,海陵区迎春社区牵头,汇集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打造“鲁班80365志愿集市”,为居民提供集市化志愿服务。一年多来,到集市上理个发、测个血糖、修个家用电器,已成为不少社区居民的生活习惯。疫情来袭,常规的“大集市”取消,怎样继续做好社区志愿服务,提升疫情期间居民的幸福指数?迎春社区想到了将集市从线下搬到线上的好办法。

  “量身定制”项目

  线上招募志愿“伙伴”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求医问药、学生作业辅导、居民家电维修等都成了难题,再加上复工复产人员不断增加,有关政策掌握不到位成了不少居民的烦心事。为解决辖区居民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帮您365天(谐音80365)”,“鲁班80365”志愿服务工作室结合疫情期间居民需求,组建微信群,“量身定制”水电家电维修网上预约、教育辅导在线解题、医疗保健网络问诊、法律法规在线咨询、复工复产信息咨询等5类服务。个性化的项目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居民广泛欢迎。

  定制项目离不开专业团队。“疫情期间,我们打算举办线上志愿服务,有兴趣加入吗?”“我们需要水电维修志愿者,请问能献爱心吗?”从2月20日开始,“鲁班80365志愿集市”就通过“一对一”电联、张贴志愿服务二维码等多种方式“线上”招募有一技之长的志愿伙伴。招募很顺利,社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职党员纷纷加入。到3月初,“鲁班80365志愿集市”已组建了一支40人的网上集市专业团队,其中联络员5人、从事水电家电维修12人、教育辅导10人、医疗保健问诊7人、在线咨询6人。

  居民在线点单

  志愿者提供线下贴心服务

  水龙头要换,下水道要通,疫情期间,这些平常不起眼的事都成了讨嫌的大麻烦。连日来,“鲁班80365志愿集市”线上平台的志愿者们用暖心服务,帮助居民解决一个个实际困难。

  “您好,我家洗衣机坏了,请问群里有人能帮忙修一下吗?”刚从外省返泰的华先生家中洗衣机出现故障,自己又处于居家隔离期,情急之下,他想到了“鲁班80365志愿集市”。在微信群下单后,联络员王喆精准对接鲁班工作室专职维修员周文学师傅。“没关系,让他把洗衣机放到门口,我们上门搬到工作室修。”周师傅说。15分钟后,周师傅便带着两名青壮年帮手上了门,一起将消过毒的洗衣机从四楼搬到工作室维修。

  企业复工需要什么手续?疫情期间血糖怎么控制……居民有所问,志愿者必有所答。水龙头要换,下水道要通,家电要维修……居民有所需,志愿者必有所应。平台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怎样让更多服务对象享受服务?社区将海报贴在了每个卡点,“抗疫路上温暖同行,鲁班80365为您服务”,进出小区的居民在志愿者引导下扫码加入“鲁班80365志愿集市”,感受社区关怀。对于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各个联络员每隔3天电话询问一次,如有相关需求,联络员再与相应志愿者对接,扩大线上志愿集市的服务覆盖面。

  邻里守望相助

  居民既是求助者也是志愿者

  越来越多的人到“网上集市”求助,咨询的问题也五花八门。残疾人陈金山的女儿在群里求助哪里可以理发,正在咨询复工问题的理发师小曹便接了单,拿上理发推子上了门。花生米怎么炒?莲子汤怎么煮?怎么才能不上火?哪里有好吃的砂糖橘卖……这些问题,志愿者们可能无法解答,但群里的居民却很擅长。“做菜我拿手!”在这里,市民既可以是求助者,也可以是志愿者。

  志愿服务,人人都可以做;抗击疫情,人人都是英雄。“鲁班80365志愿集市”搭建了一个邻里守望相助的平台,无论是志愿者还是普通居民,都在平台上温暖同行,潜移默化间,实践着新时代文明风尚。

  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海陵区近万名志愿者通过“线上志愿集市”等多种途径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捐赠物资总数近20万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