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 探密新沂窑湾古镇

2020年03月24日 11:17:18 | 来源:中国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徐州新沂市窑湾古镇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与宿迁、睢宁、邳州三市县相连。窖湾历史上溯于春秋,建镇于唐朝初年,已有1300多年历史。窑湾古镇西依大运河,东临骆马湖,三面环水,为南北水运枢纽和重要的商品集散地。镇上钱庄、布庄、当铺、商铺等各种店铺作坊360余家,故有“黄金水道金三角”和“小上海”之称。

  作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码头之一,窑湾至今仍保留有传统的早市—夜猫子集。窑湾古镇地处运河中段,过往船只一般需在这里停靠,晚上停泊早晨起航。船家商贾需要在夜里购买生活必需品,长此以往形成夜集。星夜赶集,黎明结束,也不耽误白天的农活,因此被百姓称为“夜猫子集”。当地流传着一首民谣,描绘了“夜猫子集”的热闹场面:“梆打三更满街灯,恭候宾客脚步声。四更五更买卖盛,十里能闻市潮声。”

  窑湾除了夜猫子集外,另一特色要属“窑湾三宝”,即为绿豆烧酒、窑湾甜油、窑湾桂片糕,以独特的口味,丰富的营养,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窑湾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也形成自己的特色菜肴——窑湾船菜。所谓窑湾船菜,顾名思义就是在船上制作,船上食用的菜肴。只是随着水运的衰退,船菜的制作地点也逐渐由水上转移到了陆地。窑湾船菜主要取材于骆马湖的特色时鲜,如鳜鱼、毛刀鱼、银鱼、白米虾、蟹、藕、菱角米等。丰富的食材铸就了繁多的船菜种类,其中尤以鱼胜。如清蒸白丝、虾仁鸡头米、银鱼抱蛋、尖椒小干鱼等;汤羹类如富贵鱼头汤、湖蚌马蹄汤等。

  窖湾古镇文化气息浓郁,岳飞、朱元璋、史可法、乾隆皇帝等历史名人曾在窑湾留下足迹。爱国将军张华棠三年驻军,淮海战役首战窑湾,也为窑湾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抗日战争爆发后,窑湾古镇的商业逐渐萧条,解放后至“文化大革命”期间,窑湾古镇的建筑和历史遗存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但仍然是苏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古镇。改革开放后,窑湾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古镇的建筑和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普查和保护,确认古镇现存明清建筑群813间,建筑风格精巧,具有地方特色。数百年繁荣孕育的历史、民俗、饮食、商业文化得以传承。骆马湖湿地风光秀丽独特,湖产丰富,所产湖蟹、青虾、银鱼等远近闻名。

  窑湾出土的清代圣旨石碑石刻、壁画字画、刺绣瓷器等大量珍贵历史文物,存留下来的古商会馆、古庙、古桥、古槐等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

  近年来,新沂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沂旅游开发工作,全面启动窑湾古镇的保护开发。2008年底正式成立新沂骆马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属国有性质,主要任务是保护和开发建设窑湾古镇及骆马湖资源。

  在开发工作中,窖湾景区工作人员认真做到及时抢救、全面保护、积极利用、确保水平。把景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开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高标准规划设计,精心施工,窑湾古镇迎来了复苏的春天。八年多来,他们对窑湾古镇共投入资金10亿多元。对两条古商业街的明清建筑进行了修缮,前后共修建房屋1600多间、面积3.2万平方米;疏通后河及护城河1000多米,架设景观桥5座;新建生态式停车场1.8万平方米,星级厕所10个;完成吴家大院、赵信隆酱园店、东典当、窑湾典当博物馆、窑湾民俗史话馆、大清窑湾邮局、窑湾美术馆、南哨门、界牌楼、北门锁钥、江西会馆、山西会馆、天主教堂、陆举人宅等近20个景点的修复工作;2011年10月1日窑湾古镇景区正式对游客开放。

  近年来,在新沂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各相关部门单位鼎力支持下,经过景区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窑湾古镇现已取得了几十块金字招牌:2010年10月,被省政府评定为“历史文化名镇”; 2010年11月,被中国大运河网评为“最美运河十景”第二名;称号;2011年6月,在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旅游特色镇”的基础上,又被原国家旅游局、住建部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古镇特产绿豆烧酒、窑湾甜油等被入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2年10月正式被原国家旅游局批复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3年11月,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15年2月,获“江苏名牌产品“称号;2015年10月,荣获徐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 2012-2014年度文明单位奖;2015年12月,窑湾古镇电子商务平台荣获江苏省旅游局和信息化办公室颁发的“旅游+互联网”模式创新优秀项目奖;2016年4月,窑湾古镇景区荣获2015年度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最具潜力景区品牌”。2015年,景区游客接待量已达150万人次。

  未来三年内,窑湾古镇将依据旅游发展的六要素,全面打造好景区发展的“九个来”,即“人要慕名来、车能方便来、喜欢住下来、口水流出来、晚上亮起来、娱乐嗨起来、特产装起来、离开还想来、推荐亲朋来”。窑湾古镇争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力打造“苏北地区旅游新标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