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站好最后一班岗,再苦再累也值得

2020年03月20日 11:21: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护士 何丹燕

  坐标: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3月18日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从苏州来武汉已经一个月了。望着窗外一片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的景色,一月前连夜打包行李来武汉的情景还仿佛发生在昨天。那天,我老公还在隔离点值班,不能来给我送行。得知我要去支援武汉的消息,他赶紧给我打了个电话:“现在武汉需要你们,国家需要你们,你要勇敢地去完成这个使命,不要有所顾虑,我们都是你坚强的后盾。保护好自己,等你回来。”短短的几句话却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带着大家的鼓舞和神圣的使命,我们一行人踏上了去武汉的征程。到武汉入住后不久,自家医院给我们发的几大行李箱物资也到了,大到防护物资和各种生活用品,小到一支笔,几个大箱子装得满满当当,仿佛是父母给离家孩子们温柔的叮咛和嘱托,生怕我们缺少什么而不能照顾好自己,让我们这群刚离家不久的人心里倍感温馨。

  我们苏州医疗团队对口的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病区里重症病人还是比较多的,工作强度大。我一般在工作前几小时都尽量避免喝水,因为在负压隔离病房里面一呆就要好几个小时。每次从病房出来的时候,衣服内层基本湿透,脸和鼻梁有的地方也压破了。病房里住满了重症新冠肺炎病人,除了治疗护理,我们还需要给予病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缓解紧张恐惧情绪。进来的患者有的年纪大听力不好,交流沟通起来比较困难。还有一些重症患者因为病情严重,已经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连最简单的吃饭、解大小便都需要我们护理人员的协助。但是我们团队里没有一个喊苦喊累,都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慢慢适应,一步步地去克服各种困难。  

  我分管的床位中就有一个老大爷,送来的时候就上着心电监护,呼吸气促得厉害。我们立即给他进行了急救措施,经过治疗他病情缓解了许多,可是因为他手脚活动都不方便,吞咽功能差,吃饭成了一个大难题。每到饭点的时候,我都提前帮他把准备工作做好,床头摇高,示意他要吃饭了。为了不呛到气管加重病情,我每次都把饭菜弄碎,一小勺一小勺地喂到他嘴里,耐心地嘱咐他一定要咀嚼完全了再咽下去。虽然他话已经说不清楚,但是每次吃完饭他都会对我微笑着点点头表示谢意。每当此时我的心头都会感到阵阵暖意。

  来武汉每天最关心的就是新冠肺炎的疫情数据,看着确诊病例从最高峰开始逐步下降,觉得一切付出都有成效。现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患者已经清零,全部休舱,现存确诊患者仅千人,江苏首批支援湖北医疗团队也启程返苏了。我的心情无比激动,黎明就在眼前,我们即将迎来抗疫的全面胜利!

  虽然如此,我在思想上却不敢有一丝松懈。越到后面越关键,虽然工作辛苦,虽然思乡心切,但院区病房里还有不少重症患者等着我们去帮助,他们的家人也在翘首以待希望他们平安归来,我们的使命尚未完成。想到这里,我觉得我一定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就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