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红网络的武汉宣传片导演再推力作,聚焦“阳台里的武汉”

2020年03月18日 16:58: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黄路莹 王烨 奚欣晨 张明玮 

      “等你们回到阳台,等我们走出阳台。”----《阳台里的武汉》

  3月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迎来首批有序撤离。“谢谢白衣天使!谢谢你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武汉某居民区的阳台上,传来市民们自发的送别祝福。在每家每户的阳台窗口,大家齐声呼喊,热情挥手。在一派明媚的春光里,这些生机勃勃的面孔与声音,仿佛撬动了某处齿轮,也松动了国人近一个多月来紧绷的神经。

  也在这一天,由电影频道与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公益短片《阳台里的武汉》正式发布,该短片由《武汉,我们等你》原班团队打造,电影人成龙担任艺术指导,演员陈坤、周迅联袂献声旁白,音乐人常石磊任音乐总监。短片以阳台为切入视角,记录展现了疫情之下武汉城中平凡而热烈的生活。

  两个月之内,作为该片导演,乐书婷领衔创作的两部短片引发全网高度关注。荔枝新闻再度连线了她,了解到短片相关的幕后故事。

  是阳台,也是窗口

  药物、温度计、诊断报告……

  隔离、消杀、医疗救援……

  楼道里排查询问的声音:“屋里面有没有人?”“有没有发烧?”

  来自一线医护人员的独白:“早上到现在一口水都没喝……”“我在里面呆了四个半小时……”

  也许“这都是你听说的武汉”。

       

      

     短片开场

  短片由一组极具冲击力的特写画面开篇,寥寥数笔就勾勒出一段时日以来,人们对于武汉形成的某种“印象”。而导演乐书婷告诉我们,这一组镜头的设计,恰恰是有意为之。“其实是我们构思的一个隐喻。这些与疫情密切相关的画面,都是特写,就好比外界眼中的武汉,有很多清晰的细节。但其实都还只是局部,并不是全貌。你以为你看得特别清楚,但你看得到的只是局部。”

  是这样一件小事,引发了乐书婷的创作欲。封城之后,疫情之下,一直生活在武汉的乐书婷,偶然间发现,“大家看到的,并不完全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武汉。”作为一个普通的武汉市民,她发现自己亲历其中的感受和外界的理解是有偏差的。

  疫情期间,乐书婷接到小区物业的通知,告知其可以领取免费的热干面。到了发放现场,她惊讶地发现,除了热干面,还有各种蔬菜,工作人员帮她装满整整一箱她将领取物资的过程记录了下来,制作成一条vlog,分享给在外地的朋友。朋友们看完纷纷表示很惊讶,难以想象武汉的普通居民居然还能保持如此正常的生活,甚至还能收获如此“暖心大礼包”。“我也惊呆了,好像他们觉得武汉的生活就应该是水深火热,每一秒钟都很紧张。所以我们想说的是:‘900万个故事里,不会只有一种感受。’我们也想呈现一个大家目光之外的武汉。这便是她此次创作的出发点。

  如何呈现一个“大家目光之外”的武汉?“绝大部分市民都封闭在家里,拿着摄像机出去是基本上拍不到普通的武汉市民的要去哪里才能记录下武汉市民的日常生活。灵光一现,我们将目光落在了家家户户都拥有的阳台上。”乐书婷也告诉我们,决定从阳台入手去拍摄,也考虑到拍摄计划实施的可行性。在疫情之下,利用航拍设备,可以保证与拍摄对象的安全距离。而真正进入到拍摄、制作过程中,乐书婷和团队也愈发感受到这个切口,“很妙!”他们发现,阳台是疫情期间居家封闭的人们,与外界沟通的一个窗口,反观之,阳台可以是外界观察本地居民生活的一个窗口。

  透过对阳台百态的记录,乐书婷与团队试图让这部短片成为武汉面向外界打开的“一扇窗”。“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生活,热烈对抗着疫情,也想请大家我们认真生活、努力面对的样子。”

  是惊喜,也是感动

  在正式拍摄之前,乐书婷也拿不准自己可以在阳台上抓到些怎样的画面。“刚开始的时候特别不确定,因为你不可能出去了就正好能碰到大家在阳台晒太阳或是做运动。”能不能拍到,怎么拍到?成了乐书婷最担心的问题。

  直到第一次试验拍摄,当航拍设备飞上天的时候,许多武汉市民在航拍器声音的吸引下纷纷走出了自家的阳台。“成片中可以看到一些居民从屋里面走出来的画面,都是他们自发走出来的,其实就是被我们的声音吸引出来的。你可以看到每一个人都面带微笑,或是特别热情地跟镜头打招呼,甚至还有很多人对着航拍器大喊‘武汉加油’,第一次拍摄就呈现了一个非常感动的氛围。”


短片中出现的“阳台面孔”

  在拍摄过程中让乐书婷印象最深刻的,是成片最后出现的一个小女孩。“当时我们正在拍摄一个移动镜头,突然在隔壁楼上传来一个小姑娘的声音,喊着‘快到我这里来’。我听到了声音但是不知道她在哪里,我们就开始隔空对话,找了好久找到她之后,发现她是一个特别可爱的小姑娘。航拍器向她飞过去的时候,她特别开心地对着机器打招呼,直到我们机器落地,她还不断地跟我们说‘谢谢你们’。歪着头,伸手跟我们说拜拜,真的特别可爱。” 


可爱的小姑娘

  没有沟通,没有彩排,呈现在短片中的画面,几乎都是随机抓取的瞬间,用乐书婷的话来说:“记录下的都是非常平凡的生活场景,但是给大众一种很燃的感觉,很感动!”

  是自我较劲,更是精益求精

  武汉,我们等你》推出没多久,乐书婷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阳台里的武汉》的策划制作中。

  “写武汉,我们等你的文案已经非常痛苦了,这一又刷新了我痛苦的下限。 乐书婷说。《武汉,我们等你》完整的制作周期是一个礼拜,而《阳台里的武汉》仅文案就花费了一周多的时间。

  落笔前,乐书婷就很明确她要告诉大家什么,英雄般壮烈痛苦的武汉是存在的,但平凡有序的武汉也是存在的,她更希望外界的人通过短片明白:大多数武汉人是幸运的,疫情之下,他们依旧平凡有序地生活着。

  然而,面对疫情,如何表现平凡有序生活下的轻松欢愉却很难,因为这种轻松欢愉并不是没心没肺地大笑和欢呼,而是被武汉人坚韧不屈的性格所包裹着的小确幸,一切内容的展现都应该克制一些,再克制一些。

  在万般纠结之后,乐书婷摒弃了宏大煽情的表达,而是将“锅铲”“拖把”这些再普通不过的生活用具,以及“厨房”“阳台”“客厅”这些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生活场景,写进文案,来展现武汉人平凡却幸运的生活,引起千千万观众的共情。


属于武汉寻常人家的平凡生活

  “我们努力生活的痕迹,藏在厨房、餐厅、客厅和阳台。”

  我们用锅铲和拖把来战斗!

  在大家的目光之外,制造着一个暖洋洋的武汉。

  ......

  “幸与不幸都格外醒目,但还有我们这些平凡又幸运的大多数。这句话,是乐书婷想做这部片子的初衷。

  “领导们很信任我,对于我写的文案基本没怎么改,是我自己不断去精益求精,在制作过程中,哪怕有一丝丝偏离初衷,我也会想尽办法拉回来。”在短片制作过程中,乐书婷依然在不断地调整,直至短片完美呈现在大家面前

  是联袂加盟,更是传递力量

  2月初,乐书婷创作的《武汉,我们等你》爆红网络,也让业内关注到这个有才气的女孩。“《武汉,我们等你》在网上火了后,电影频道就关注到我了。后来在采访我的过程中双方就开始谈一些比较深入的合作,最终促成了《阳台里的武汉》。”乐书婷透露。

  在电影频道的支持下,《阳台里的武汉》邀请到了成龙担任艺术指导。在得知是为武汉打造的短片,成龙十分重视,从电影人的专业角度为乐书婷团队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使得短片最终呈现更有质感。

  疫情、隔离、救援,“这是你听说的武汉”;留守、消毒、等待,“这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武汉”。著名演员周迅和陈坤极具辨识度的旁白为这部短片更添力量。“两位老师的声音真诚有韧性,克制又有力量,和片子整体的调性是非常契合的。”乐书婷表示:“第一次看成片,有一种莫名泪目的感觉,锦上添花的旁白功不可没。”

  昨日,《阳台里的武汉》在电影频道及全网平台同步播出上线,再度惊艳网络,乐书婷绷了快两个月的弦终于松弛下来。问及是否会休息一段时间,乐书婷无奈表示,已经有新作品在手上了。共同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会更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