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入春!食春鲜的无锡人,都在等这一口……

2020年03月16日 16:00:07 | 来源:情调无锡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今天(3月16日)一早,@无锡气象宣布

  最近一段时间

  无锡的平均气温

  达到了连续5日

  日平均气温≥10℃的标准

  已经于3月7日正式入春!

  春天给江南带来的

  不仅是温暖湿润的天气

  更带来了让人垂涎的那一口春鲜

  趁着春意蔓延、胃口复苏

  还不赶紧去尝个鲜

  有了TA们,这个春天就不会白过

  春笋

  吃春,怎么少得了春笋这个主角?要说能把春笋的灵魂发挥极致的,肯定少不了腌笃鲜。咸肉、鲜肉和竹笋炖为一体,组成地表最强鲜味组合!

  除了制作“腌笃鲜”,根据春笋的品种和老嫩程度,还可以烹调油焖春笋,油焖春笋是江南的一道传统风味菜,除了春笋一样,不搭其他任何食材,以重油、重糖烹调而出,色泽红亮、鲜嫩爽口,咸鲜之中还透着甜味,实在让人百吃不厌。

  尝鲜推荐:想吃正宗春笋,最好去山区现挖现买,有竹子的地方就有春笋的小尖芽,无锡宜兴竹海18万多亩竹子,自然不怕挖不到笋啦。

  螺蛳

  江南三四月,正是吃蛳螺的好季节,这个时节的蛳螺壳内没有令人讨厌的蛳螺籽,全部的营养都充分聚集到蛳螺头上,而且开春后,河道内蛳螺爱吃的小生物很活跃,饿了一冬的蛳螺正好美美的大吃了一顿,把冬天收紧的螺肉充分发散出来。

  而蛳螺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若食法得当,真可称得上“一味螺蛳千般趣,美味佳酿均不及”了。

  尝鲜推荐:在锡城,说到蛳螺第一反应就会想到西新饭店。汤螺蛳一上桌周围一片“嘬嘬”声,吃到停不住口。

  马兰

  春天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马兰头的身影,它探头探脑地长在杂草丛中,叶呈椭圆形,颜色深绿;茎长两三寸,带点红色的马兰头是上乘。

  马兰头的清新,从《蔬食斋随笔》里的诗句“洵美草木滋,可以废粱肉”便可窥见一斑。马兰头择去老梗老叶后洗净,和香干一起在热水中汆烫一遍,捞出沥干水分,加盐、糖拌匀香油,便是无锡人最常见的吃法了。

  尝鲜推荐:在无锡,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马兰,其中尤以军嶂山为佳,农舍旁的空地上,“自由”生长着N多的马兰头和荠菜。 

  荠菜

  一桌满是春天味儿的野菜宴里,一定少不了清新怡人的荠菜。除了包馄饨,还能做成荠菜豆腐羹,不仅是美味的标志,还是回归田园的一种象征。

  荠菜的叶子是趴在地上生长的,叶片呈大头羽裂状。要想吃到鲜嫩的野生荠菜,必须赶在开花之前进行采挖,且必须连根挖起,等白花开起来那就老了,吃起来口感差很多。

  尝鲜推荐:荠菜可说是最常见的野菜了,在田野、竹林、水塘边最多。渤公岛附近,鼋头渚公园,大浮红沙湾附近都是市民经常挖荠菜的地方。 

  香椿

  对于香椿,就像“香菜”一样的存在,有人避之不及,有人如获至宝。最接地气的做法便是香椿炒鸡蛋,金黄翠绿相间,一口下肚,三春不忘。吃香椿一是要吃头,二要在谷雨前,香椿头长成只需要两三天,多一天便老,所以一旦错过了,那真的是要再等一年!

  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家里的长辈们常会跑到乡下去采一兜香椿头回来,当然菜市场也能买到,今年4元左右一两的价格,适合尝个鲜。

  尝鲜推荐:无锡市内种植香椿树的地方不多,在红沙湾、大浮山周围,需要小伙伴的细心发现。 

  蕨菜

  蕨菜素有“山菜之王”的美称,但得要吃它最鲜嫩的时候,也可腌制后食用。

  蕨菜是紫红色的,如筷子大小,尖尖的嫩绿芽卷缩着,身上还长着白色的茸毛。挑蕨菜,可不像荠菜、马兰头那样想什么时候挑都可以,你得算准时间。清明节前后的蕨菜是最好吃的,当它光有弯弯的杆子时,这是最佳采摘时期,一个字“嫩”。

  尝鲜推荐:在三国城附近采摘橘子的地方,那儿的蕨菜又大又肥,而且密密麻麻的很多。在马山也能找到一些蕨菜。 

  苜蓿头

  苜蓿头就是无锡人俗称的“金花菜”。虽是野菜,可如今已经广泛在大棚种植,一年四季都能吃上,但只有春季的金花菜,才能吃出春天的味道。焯烫后再加点白酒煸炒,就成了三月天最讨喜的时令小菜。

  每年清明前,蚌肉最是肥美,蚌肉金花菜,不需要加太多调味,简单的烹调,最能体现蚌肉的自然原味,是老无锡宁钟爱的时鲜菜。

  尝鲜推荐:军嶂山、阳山桃园附近,常有大片苜蓿出现,花上半天时间,顺带再采摘些其他品种野菜回家,一顿周末野菜大宴妥妥的。

  蚕豆

  3月底4月初,本地蚕豆差不多就上市了,绵绵软软,随即融化,一点点鲜香,一点点回味,嫩到可以连壳一起吃。

  但尝鲜的期限就这十几天,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咯。老无锡一般都是炒葱油蚕豆,嫩蚕豆用少许油煸炒,鲜嫩可口,满嘴都是春天的味道。

  把早春的阳光和空气

  都吃下肚

  这是我能想到

  最美好的春日了

  (来源:情调无锡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