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率91%,复产率96%!无锡市建筑工地“春潮奔涌”

2020年03月15日 06:52:04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无锡市各建筑工程项目同步吹响“集结号”,迎来复工复产。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无锡市已有1127个建筑工地实现复产,复产率达96%;建筑工人到位98000人,返岗率达91%,5天之内新到位约5万人。据悉,为更好地助力施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13日,全市住建系统分别在8个板块成立“一对一”帮扶组,并紧急调配了2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免费发送给了一线建筑工人。

  雅居乐A地块

  在经开区雅居乐A地块项目工地,一支房地产建设的“复工进行曲”悄然奏响。“工地到位员工现近400人,还有近100人也已联系到位,即将返锡。”项目经理周进均表示,凡是准备复工的建筑工人都要进行锡康码核验,确保健康上岗。

  地铁4号线具区路车辆段

  不远处,地铁4号线具区路车辆段项目工地上,600多名施工人员全员复工,60余台工程车辆来来回回,全面复工已近20天。项目书记曹卫标介绍,工地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明年年底前可全面竣工。

  凤翔路快速化改造2标段

  凤翔路快速化改造2标段现场,除15名仍在湖北老家的管理人员外,其余191名施工人员早已各就各位,精神抖擞地投入了建设。目前的重点工作是改造横跨锡北运河的老胡家渡桥。“现在工人们正在逐一切割桥面,4月底可将老胡家渡桥拆除。”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孙立国表示,其余路面部门正在实施高架下部结构施工,预计到明年春节,2标段工程可全面竣工。

  短时间内如何召回规模如此庞大的建筑工人,市住建系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前阶段,全市住建系统直接组织了100余趟大巴车赴安徽、苏北等地陆续接回2000余名建筑工人,后又与市建筑劳务协会合作,通过组织专车和其它交通方式赴安徽河南等劳务大省接回2万余名建筑工人,同时又新招录了2万余名。抓复工,同时还要做到防疫和安全生产两手硬。”市住建局人士表示,每个工地均配有安全质量监督员,进行安全宣传的同时,还将严格督促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工人返岗积极性很高,剩下极少一部分未到位员工,主要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有的未能及时到锡,有的已到锡人员还未解除居家隔离。”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住建系统已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建筑工人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在助力工地复产上,还将通过“一对一”帮扶组一企一档协调解决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克服一起,销号一起,实现闭环管理。

  (来源:无锡观察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