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王晓蕾:奋战一线的感染防控“女守门员”

2020年03月10日 16:01: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为了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江苏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慷慨以赴、日夜奋战,为打赢湖北保卫战贡献了江苏 “硬核力量”,彰显了有情有义的“江苏担当”。他们是这场战斗中的英雄,是我们最可亲可敬可爱的人。3月10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五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奋战在防疫前线的“最美医务工作者”,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中央空调千万不能开,垃圾袋要及时清理。”

  “紫外线消毒可以,但要防止‘过度消毒’。”

  “回来后把外面的衣服放在房间门口挂钩上,换清洁的衣服进入房间。”

  ……

王晓蕾(左一)指导大家如何清洁双手

  照片里这位正在给大家讲解防护要求的人,就是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感控部副部长王晓蕾。

  因为负责医疗队驻地和所在医院的院感防控工作,在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里,王晓蕾被亲切称为“守门员”。她常常这样说“医生的职责是保护患者,而我的职责是保护医生。”

  “危急关头,怎能退缩”

  她第一时间制定驻地感控制度

  整个春节假期,王晓蕾都在单位坚守岗位。当国家发起援助武汉的号召时,文静、瘦弱的她也报了名。

  1月28日上午8点接到出征的命令时,王晓蕾的丈夫还在外地,她立刻将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只是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几个小时后就义无反顾踏上前往武汉的路途。

  “说实话,不害怕是假的,但当时心里更多的声音是‘祖国与人民需要我,危急关头,义不容辞,怎能退缩!’”王晓蕾告诉记者。丈夫的支持也给了她很大动力,“他嘱咐我做好防护,同时为我加油鼓劲。”

王晓蕾(右)给队员介绍酒精使用注意点

  作为一名疾控人,从温暖的家走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与白衣天使们并肩战斗,王晓蕾常说非常珍惜这样的宝贵机会,因为她正在做最有意义、最光荣的事情。

  抵达武汉第二天,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中。保障医务人员的健康是所有医疗工作的“前提”。在了解驻地酒店的实际情况,王晓蕾和同事们立即制定出《江苏省援鄂医疗队驻地感控制度(第一版)》

  这是一份从人员管理、公共区域管理、房间管理几方面的详尽制度,大到房间的消毒、公共区域的分区管理,小到警示牌的设置和摆放、公共区域谈话距离、随身手机和房卡该怎么存放,即使是最小的细节也作了明确规定。“有了制度规范,按照这个操作,大家心里也就放心多了。”她说。

  “再怎么严格都不过分”

  她消除潜藏风险点让安全多一层保障

  武汉纽宾凯楚悦酒店驻扎的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印象中,王晓蕾细心又贴心,驻地各个角落总能发现她忙碌的身影。

王晓蕾仔细喷洒消毒喷雾

  一场会议刚结束,一个瘦弱的肩膀就会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出现在会议室,仔细喷洒,没有一处遗漏。作为来自省疾控中心的消毒专家,每天要负责对驻地的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电梯按钮、门把手、照明开关……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王晓蕾说:“在疫情面前,再怎么严格都不过分。越细致,医疗队员们就越安全我的工作就是要找出危险的细节,消除这些潜藏的风险点。”

王晓蕾进行消毒工作

  为将防控落到实处,王晓蕾每天确保对驻地巡查两次以上。“火眼金睛”的她不放过每一个防控漏洞。

  虽然都是医护人员,但其实大家对感染防控知识了解的程度并不一样。很多队员从医院回来后经常用酒精喷洒衣服甚至皮肤消毒,这立刻引起王晓蕾的警觉。“酒精很容易引发火灾”,她马上向领队提出警示,并提出用紫外线灯或干衣机对外衣消毒的合理化建议,大家的安全又多了一层保障。 

  遇到队员不知道如何有效杀灭病毒或存在消毒过度的情况,王晓蕾总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讲解,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指导大家如何配置消毒液,做好日常消毒。“这些培训消除了医务人员的疑虑,也帮助他们树立了科学的防控理念。”王晓蕾要求所有队员100%通过小组考核,具备新冠肺炎诊治所需个人防护能力后,才能进入临床工作。

王晓蕾进行消毒工作

  “让队员吃饱吃好,心里踏实了许多”

  她轻伤不下火线 当好队伍的“后勤部部长”

  除了是医疗队感控部的副部长,王晓蕾还是整支队伍的“后勤部部长”,每天,她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保障所有队员的吃饭问题。

  刚到武汉的时候,吃饭确实是个问题由于江苏跟湖北的饮食差异比较大,一些医疗队员吃不惯,就开始点外卖。”王晓蕾说,“感控来说是一个风险点,所以我就想怎么能改善这里饭菜的口味。

王晓蕾(最右)给大家分发饭菜

  通过不断地与队员交流,与餐厅沟通,改善后的饭菜收获了医疗队员的高度认可。

  “早饭有了大家爱吃的油条、粥,每次拿饭都比以前积极了。”

  “现在有牛肉,有羊肉,都是我们爱吃的。”

  “每天吃完后都有小程序可以评价,菜怎么样,下次想吃什么菜,这个也蛮贴心的。”

  看到大家吃得开心,王晓蕾也特别高兴。为了让医护人员每天都能准时准点吃到热饭,她反复与餐厅磋商,对送餐时间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保证队员上班前半个小时吃上热乎饭。“让队员能吃饱吃好投入临床的救治工作,我现在心里也踏实了很多。王晓蕾欣慰地说。

驻地的饭菜

  截至目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已到武汉工作一个多月,未发生1例感染事件。王晓蕾自己却由于不适应气候,抵达武汉后就患上了感冒和支气管炎,一直不停地咳嗽白天她要忙很多繁琐、细碎的工作,晚上还要忙着整理日志,她就请身边的医生开了药吃,还总说自己“轻伤不下火线”。

王晓蕾认真记录工作中的注意点

  我其实就像一个勤务兵,主要的工作是在驻地我觉得无论驻地,还是医院,都是为抗击疫情在做努力王晓蕾坚定地说,“我相信只有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才能战胜疫情,我们才能早日回家。

  荔枝新闻记者/秦玉婷 荔枝新闻编导/潘凯 朱亦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