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再次“云发布” 致敬来自各条战线的“最美防疫先锋”!

2020年02月25日 14:04: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编辑/刘嘉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苏省内各条战线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落实省委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职尽责、严防死守、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在社区防疫、交通卡口、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

  本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发布“最美防疫先锋”,向10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英雄模范致敬!

  筑牢社区联防联控一线堡垒

  “管住大门,守好小门”,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省有30万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奋战在防控一线,他们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成效。

  智勇双全的“硬核书记”——李飞

  宿迁市泗阳县众兴镇红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飞被居民们称为疫情中的“硬核书记”。截至2月22日,宿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泗阳县确诊7例。而李飞所辖的红光社区28600多户居民中,没有一个确诊病例,无一人被感染,成为泗阳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典范。

  爱动脑筋的他,巧用接地气的顺口溜传播防疫信息;独家发明“两票制”出门证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引入商家进社区解决居民买菜难……很多工作方法经他首创,向泗阳全县推广。

  忙碌的工作,让他至今都没有时间去看望刚出院的母亲。他说:疫情不结束,我怎么能安心休息?要冲我先冲,要上我先上!

  防疫一线的“铁娘子”——陈霞云

  泰州海陵区城南街道锦绣社区是一个有着20年历史的老小区,现有居民 1000 多户,其中大部分都是老人疫情防控期间,老人们买菜和买药的问题,成了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霞云最大的牵挂。

  其实,陈霞云2018年就被查出肺癌早期,做了部分肺部切除手术,是个名副其实的“半肺人”。锦绣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时,同事们都劝陈霞云不要参与,让体力好的同志们上。但她却主动找到领导,坚持要到一线战斗。挂横幅、贴海报、挨家挨户送市民出入证,这些工作她一样不落。光是发放居民出入证,她一晚上就跑了13栋楼,400多户人家。

  儿子说,“每天她都是吃了一把药就出门,一干就是一天”。居民们说,她是能干的“千手观音”。而她说,“作为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得上”。

  疫情不退,我不退——厉恩伟

  “1月26日,镇单位工作人员上班,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村路口防控,调查武汉接触人员。”这是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水利站党支部书记、利国村包村驻队干部厉恩伟生前853篇工作日志中,记录他抗疫工作的第一篇。

  利国村与山东搭界,人员往来密集,为了守好这个徐州的“北大门”,村里设了五个卡口,三轮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而厉恩伟总是值班的时间最长的那一位。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这次疫情不退,我绝不退后。”

  2月6日下午,因突发心源性疾病,44岁的厉恩伟倒在了连续奋战了12天的岗位上,倒在了他最后驻守了14个小时的卡口中。战斗到最后一刻,厉恩伟真真切切地兑现了诺言。

  守好防疫生命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按照上级部署,迅速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出现在各个卡口及高速出入口,出现在白天、黑夜,出现在司乘人员的面前,守好防疫的生命线。

  守在卡口的“钉子”——朱斌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运政稽查一大队大队长,沪宁高速苏州新区出口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书记朱斌,是交通防疫战线上的工作者。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他联合6个部门,率先组建苏州道路防控防疫行动支部,将交通、公安、卫健委等6 个条线的工作人员安排到各个岗位上,保证人手和物资的充足,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交通防疫核查工作。为此,他每天坚守在岗位17个小时,就算痛风发作,他也一声不吭。

  一次检查中,同事们遇到一个孩子,反复检查体温,始终在38度。年轻的同事都很慌乱,害怕遇到感染者。这时候,当过兵的朱斌挺身而出,联系卫健委,通知120,严格按照防疫流程顺利处理了此次事件。朱斌说:“守好苏州的西大门,我感觉意义非常重大,要把这份工作做好,让我们的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抗疫岗位就是我的家——司元羽

  司元羽,生前是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堡公安检查站一中队指导员。他工作的地方地处G30连霍高速苏皖省界处,是守护江苏的“北大门”,平时每日车流量2万辆次。即便疫情发生后,这里每日依然车流不息。1月28日,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徐州市在这里设置了疫情检查站,要求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司元羽当天就递交了请战书,只有短短几句话,“国家有难,人民有难,我将临危而上,勇践使命!”

  在岗位上,司元羽坚守一线,全力以赴做好车辆和人员排查等工作,因劳累过度,不幸于2月12日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7岁。

  “当时我们告诉他,我们是支援武汉,拉应急物资的司机,他就很热情地问我们一些情况,有没有困难需要帮忙的。我告诉他,因为走得比较急,没有防护衣服。他说我们警员的防护服是不够用的,但你们这个情况比较特殊,这两套防护服送给你们了。”司机李师傅回忆当天司元羽热情服务的情况非常感动。但他怎么也想不到,这个热情送他防护服的交警,当日一别,从此阴阳两隔。

  从疫情检查站设立到司元羽殉职,前后16天,他只回过一次家,拿些换洗衣服又回到岗位。同事们收拾司元羽的遗物时,发现他的宿舍里留有一张准备回家出入社区的证明,落款日期是2月11日,遗憾的是,这张证明他没用上。

  有尺度更有温度——常正

  沪蓉高速镇江收费站是镇江高速一大队的民警常正的战场。大年初一深夜,他接到了高速热线96777的通报:一辆从湖北枝江运送化工品的槽罐货车将在凌晨到达丹阳。当时江苏省内还没有实行多部门的联防联控。考虑到防疫需要,接到任务的常正不顾已连续执勤14个小时的疲劳,主动请战,带着辅警半夜赶往丹阳高速出口。苦守5个小时后,他终于在丹阳出口将车辆拦截,采取检查措施,科学防疫。

  2月3日上七点,常正在执勤时发现,一辆重型货车刚刚从武汉雷山医院运送配电柜返回镇江扬中。司机火急火燎地赶路,还准备第二天第二批配电柜继续支援武汉。常正立即联系收费站工作人员,打开绿色通道。在对货车进行消毒,为驾驶员快速检查登记之后,常正用警车开道,将货车一路护送至高速驶往扬中的叉路口

  他耐心细致的服务给过往司机留下了深刻印象。常正说,“特殊时期,我们面对的不是犯罪分子,而是高速路上的行路人,他们要回家、要赶路、要送货,心情是非常急迫的。被我们拦下检查,也会有焦虑害怕,这个时候我们尤其要耐心解释,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抗疫父女三人组——王汉文

  328国道曲塘卡口疫情查控点,处于海安跟姜堰的交界处,是南通的西大门。在这个卡口,每天来往的车辆超过1600辆,防疫期间,车辆的排查登记工作尤为重要,在这个卡口有一对特殊的搭档。

  王汉文是海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曲塘中队民警。小女儿王群,是曲塘中心卫生院的一名社区医生。除夕之夜,海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全市主要交通道口设立24小时疫情查控点,父亲王汉文毅然放弃休息,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执勤。考虑到父亲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小女儿王群主动请缨,也来到了曲塘卡口配合父亲一起执勤。

  而就在同一时刻,王汉文的大女儿王丽,也在武汉抗疫一线。作为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护理组组长,在医院发出支援湖北的号召后,王丽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成为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护士。

  “打虎亲兄弟,抗疫父女兵”。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父亲和两位女儿齐心协力,各自坚守岗位,都没有机会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这可爱的一家人,通过荔枝云平台隔空团聚,感动众人。

  致敬那些平凡身影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每一个平凡的“小我”能为国家做点什么呢?三位年轻人交出了各自的答卷。

  我是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志愿者——刘立生

  淮安市淮阴区南陈集镇小桥村村民刘立生,是一位有十多年经验的水电工。武汉疫情爆发,国家紧急开建火神山医院,大量的江苏企业和援建工人奔赴前线。在淮安过年的刘立生坐不住了,也想去武汉帮忙。经多方打听,他终于联系上了招工方,但因为是“孤军请战”,遭到了婉言谢绝。不甘心的刘立生找到了 “80后”工友李兴文,约他同去火神山,两人一拍即合。为此,他还写下了平生第一份请战书。最终,刘立生坚定的决心打动了招工方,他们俩自驾踏上了驰援武汉的逆行之路。 

  在火神山的 5 天时间里,刘立生总共休息了不到 20 个小时。2月4日,刘立生所在的施工小组提前完成了火神山医院排风系统安装任务。回家前,他将在火神山的酬劳购买了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捐给了医院。

  连线中,刘立生深情回忆了在火神山施工现场的火热场景,他说:“我现场看到许许多多戴着红袖章的人,最苦最累的活都是他们先上。后来了解到,这些人都是共产党员,在他们的带领下,火神山医院打造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奇迹。”深受感动的他,回到淮安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让我先上,你在我后面!——章良志

  沛县五段镇派出所26岁的辅警章良志从小习武,梦想能成为除暴安良的英雄。除夕那天,章良志并不值班。但得知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回到派出所。按照要求,疫情应急响应期间,派出所的工作人员除了日常工作外,还要和镇上的网格员一起,走街串巷,排查情况。初二到初五,章良志走访排查了镇上的1000多位住户。初六、初七两天,他又来到五段镇卡口排查、劝返过往车辆,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每天都要工作13个小时以上。初七晚上10点多,章良志与同事交接班后回所休息。次日凌晨1点多,章良志突感身体不适。虽经全力抢救,他却再也没有醒来。 

  章良志的战友籍昂说,在防疫卡口,章良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弟弟你往后,让我先上”。母亲刘巧连说,儿子平时最爱护的就是身上的警服,“在家不舍得穿,来到家就赶紧换,洗衣服还安排我,把肩章、警号都拆下来,别用洗衣机洗,会洗坏了”。

  得知章良志被评为“江苏最美防疫先锋”,他生前的战友们全员到岗,一起唱响章良志生前最爱的一首歌。民警们粗粝的歌声响起,令人泪奔。

  一顶“警帽”见证传承——时席席

  鼠年新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家庭的团圆计划。徐州铜山区巡防大队的辅警时席席已经6年没有与家人吃过年夜饭了。疫情来临时,他再次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奔赴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巡防大队巡逻中队副中队长何山说,“时席席既承担日常巡逻防范、维稳处突等任务,又参与涉及防疫的各类备勤、盘查工作,还负责圭山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导。白班,每天要巡逻10次,每次5公里;夜班也至少巡逻7次。”

  时席席在岗位上连续奋战17天。2月11日晚9时45分,执行完任务后的时席席被同事发现躺在床上,已经没有了意识。

  和儿子一样,时卫东也是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一名辅警。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父子俩同时报名上了防疫前线。儿子牺牲后,深明大义的时卫东作出决定,在特殊时期,不给孩子设灵堂,不设遗体告别仪式,不给组织添麻烦。在时席席去世后的第四天,料理完孩子丧事,时卫东戴上了儿子留下的那顶警帽,再次返回了抗疫一线。

  节目最后,牺牲警务工作者所在的单位全员在线,通过荔枝云平台集体敬礼,致敬为抗疫牺牲的战友们。

  在江苏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有着这样一群可敬可亲可爱的人,他们心细如丝,防控工作下绣花功夫;他们情比山重,把温暖送进心灵深处;他们义比天大,为事业献出一切乃至生命。

  每一个在危情中逆行的身影,都值得铭记,正是他们的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江苏全民防控疫情全景图,构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摄制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