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精准服务——助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9日 12:32:01 | 来源:江苏统一战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积极主动,靠前服务,聚合全省统战力量,切实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贴心人”,全力服务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截止2月16日,江苏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84万家,复工人数236万人,复工率达到50.9%,其中,涉及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均已复工。

  全力以赴,助推民企复工复产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民企强则江苏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统一战线即时拉响警报,进入“战时状态”,认真谋划部署,主动靠前服务,为江苏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2月6日,省委统战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服务省内有关企业复工工作。2月11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率队深入南京市部分民营企业和港澳台侨资企业,实地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突出思想引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委统战部面向全省民营企业发出倡议,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响应延迟复工要求,加强防控、科学复工复产。省工商联及时下发了《关于服务民营企业做好复工准备的通知》,整理形成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企业复工复产筑起防护墙。下发《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商联引导服务民营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企业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到位作为复工的首要前提,按要求合理安排复工进度,引导工人有序返岗、安全上岗。

  深入调查研究。围绕“疫情下民营企业家状态”和“民营企业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分别收回有效问卷5499份和2438份,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家思想状态、企业开工产能、全年营收预期、成本变化情况、复产存在困难等第一手资料,形成《新冠肺炎疫情下支持企业复工发展的专题分析和对策建议》调研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积极建言献策。对商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抗击疫情、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收集整理并第一时间以社情民意和专题报告的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反映。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配合并推动经济稳定发展50条和惠企22条政策的出台。为推动政策有效落地、增强企业获得感,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增设专栏,对近期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进行汇编推送和解读,提高企业对接政策的精准匹配度,激发企业挖潜增效、攻坚克难的信心。

  上下联动,统战系统齐发力

  在省委统战部的号召下,各设区市统战系统迅速行动起来,发挥优势显担当,同心戮力助发展。南京、徐州、南通向社会发布倡议书或公开信,鼓励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有序复产,共同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苏州、淮安、盐城、扬州、泰州结合地区产业特点,积极对接各类需求,组织捐款、采购物资,体现企业家责任担当;无锡、常州、连云港、镇江、宿迁及时建立信息报送和捐助统计机制,加强典型宣传,树立了企业家良好形象。

  结合区域特点,各地围绕经济稳定发展50条和惠企22条政策等省级层面政策,纷纷出台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助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共度难关。

  苏州市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三大方面给出支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无锡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意见》,包括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强化重点企业扶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五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泰州市出台《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抗疫情稳外贸的意见》,支持中小企业抗疫情渡难关,帮助进出口企业稳外贸促发展。盐城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意见》,围绕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为广大中小企业注入“强心针”。徐州市下发《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包括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加大金融支持、强化精准服务四个方面共21条扶持政策。等等。

  与此同时,各地统战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配合各市职能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切实加大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周边群防群治力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等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积极选派专人专班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大力宣传复工复产先进典型,严把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关、安全关、程序关和督查关。加大服务保障,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预约办,建立服务快速审批通道。建立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对口帮扶”制度,切实加强对企业在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收集、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坚定信心,科学复工谋发展

  这次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必然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江苏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趋势。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中央、省、市各级政府密集出台政策,积极支持、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缓解疫情影响,提振发展信心。

  广大民营企业充分展现了社会责任担当,弘扬了新时代苏商精神,发挥了社会主动力、主力军的作用。面对疫情,广大民营企业坚持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复工双向发力。

  在紧张开展疫情阻击工作的同时,沙钢集团各总(分)厂车间坚持防疫工作、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基础上,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职责,生产创佳绩,实现开门红。炼铁厂一月铁产量实绩完成月度计划100.3%,其中,5800高炉平均日产达到13031吨,创近三年以来最好生产水平,顺利实现新年首月生产开门红。

  恒力集团纺织板块的4个工厂10日开始复工,加上此前没有停产的炼化、石化、聚酯化纤板块,这标示着恒力集团已全面复工。全面复工前,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提出了10条战“疫”举措,细化到员工衣、食、住、行,要求集团上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高等级”全面贯彻落实,严防死守、抓细抓实,确保企业内疫情“零发生”。

  红豆集团上下坚定战‘疫’必胜信心,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指出,在科学防疫的前提下,让工厂的机器转起来,为疫情防控更好地提供物资保障,是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需要,更是服务疫情防控之所需。该集团为了确保工人安全和生产正常进行,严格遵守当地复工要求,对所有复工的职工进行摸底调查,实行本地员工先复工,针对返回的外地员工,全部隔离观察14天,再做相应工作安排。

  同样是在10日,为做好全面防疫保障,苏宁集团还没有全面正式复工。但是,有12万名员工一直在抗疫保供一线坚守岗位,其余岗位员工远程办公协同。同时,苏宁加大对人才的引进,通过在线沟通、视频面试等“无接触”方式保证正常的人才扩张需求不受到疫情影响。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物流、快消等方面的“人才共享”计划,既缓解社会闲置劳动力的压力,又能解决在保障民生必需品方面急缺的用人需求。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和侥幸。全省民营经济人士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勠力同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