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只管“骑在银龙背上”,我们护你放心“逆行”

2020年02月16日 20:14: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沈颖)江苏医护将士正日夜奋战在湖北战“疫”火线,以无私大爱、仁心仁术扶危渡厄;千里之外的家乡,尽最大努力保障“作战装备”充足;随队感控专家,想尽一切办法“打胜仗,零感染”。大家勠力同心,书写着“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战斗情谊。

  物资保障:倾己之力,解燃眉之急

  “凌晨了,我们男医生还没有休息,医院这一批次带来的支援物资,我们几十个大汉装卸了几辆卡车,后面还有四、五辆车等着我们卸货。”这是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市鼓楼医院心胸外科许万紫的一段深夜日记。

  这幕后英雄少不了鼓楼医院临床医学工程处。此前,29日元宵节晚,医院21时收到出征任务,临工处准备随队的医疗设备至凌晨四点,将27台设备与配套的工具、配件等,每台调试正常运行后再打包封好,贴上标签。

  2 9 日,江苏 958 名医护人员携带大量物资与行李乘坐包机,分别从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启程赶赴湖北。据中国民航局官网,由于原计划安排的7架飞机无法运载江苏医疗队的行李和物资,东航江苏公司紧急调用备份的3架飞机充当货机,在装满货舱后,通过客舱座位载运货物和行李,共计57.7吨。

  时间回到24日,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启程。这支由江苏省人民医院组建的救援队共37名成员,不仅人员上增派了药品、检验、感控等专业人员,同时带足了专业设备和物资,一支队伍就是一家微型医院。救援队队员搭乘高铁前往武汉,而载着床边胸片、心电监护设备、医用离心设备、B超、紫外线消毒等设备以及各种药物的多功能救援保障一体车、物资运输车,直接开到武汉,与队员们会合。我们是一支即使没有后勤,在野外也能立即展开医学救援的队伍。”队长陈旭锋告诉记者。

  接到出征通知后,几乎每一家医院都尽己之所能,筹集防护物资及生活用品。一批又一批物资,紧急发往荆楚。哪怕自己也面临短缺,仍最大程度解前线之急。

  截至目前,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积极协调省相关部门、派出医疗机构、相关企业,共向援湖北一线医疗队提供医疗防护、消杀、生活等20余种31.2万件,其中医用防护服2.9万套、N95医用防护口罩3.7万个、医用外科口罩7.4万个,援武汉医疗卫生队指挥部第一时间分拨到位,有力保障了一线医疗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随队感控专家:别怪我严厉,必须“打胜仗、零感染”!

  做不好我就打两巴掌,我是代你父母在管你们!”

  “防护服穿不好,你的小命就(留)在这边!”

  214日下午,从武汉前线传回的一段视频牵动人心。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副院长刘云看似凶狠地在训话。从13日带队赴汉,她就反反复复强调,在本次援助任务中,预防和控制感染是除了救治患者以外,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

  新冠肺炎传染性强,援湖北医疗队员又都是接触确诊病例,多数进入重症病区。如何在保证高效、精准医疗的基础上做好感控,完成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是医疗队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江苏每一批队员到达驻地宾馆后,都要进行2-3天严格的培训,反复练习穿脱防护设备、隔离服及各项流程,在考核中必须人人过关,才能进入病区。

  而到了医院,医护投入到紧张的救护工作中,院感组则投入到医护人员的守护工作中。徐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管理科的陈伟随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她所在的院管组要负责两家医院和驻地酒店的全部感染控制工作。

  护士长等外勤人员不能自由穿越半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否则是行走的污染传播者。”“宾馆和家不一样,条件有限,你们每天睡眠区域,2平方之内一定要保持清洁。陈伟雷厉风行而又细致入微地定下一条条防护措施,大到医院里隔断的位置,小到驻地的一双拖鞋、一盒盒饭、一件外套都细心得安排妥当。

  不仅对自己人严厉,江苏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感控组组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施晓松最近在日记中记录了这样一段经历。

  “从开着休息室的门缝看进去,我发现有几个当地的医护战友在一起进餐,当时我就推门进去大声说:‘已经反复强调很多遍了,不能同时一起吃饭,大家同时脱下口罩吃饭,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里面的气氛瞬间凝固了,他们默默戴上口罩,端起自己的盒饭分散到各个地方。”虽然知道这些医护从早忙到晚,只有进餐时可以短暂聊上几句,施晓松多少有些于心不忍,但他依然坚持制止。

  昨天黄石气温骤降,还下雪了。为了全方位防止感染的发生,驻地没开空调,因为空调是循环风,尤其是中央空调在送风加速循环下,会加快病毒飞沫或更小颗粒的传播,增加交叉感染的机率。夜里还是比较冷的,不过,我们的抗疫热情可以驱散天气的寒冷,更能驱散疫情的寒冷。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伟说。

  整整齐齐去,整整齐齐回。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今天有一首歌很火:《骑在银龙的背上》,讲述的是离岛医生的故事。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在那苍茫大海的那一方,现在有人正受着伤,骑在银龙背上,将雨云的漩涡运送过去吧……”白衣勇士们,你们高飞,后方有我们守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