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硬核苏”,抗疫“暖心苏”!江苏践行两手抓两手硬

2020年02月16日 20:44: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全民战“疫”中,为了更好地给企业“雪中送炭”,江苏近日连续“亮招”。继“50条”与“22条”后,2月15日,江苏再次出台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有序推动企业精准复工的通知》,要求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以“三个必需行业”“六类工业企业”为重点,有序组织人员返工返岗,统筹协调交通运输保障,用足用好各类惠企政策,主动作为,强化服务,推进企业精准复工。

  目前,江苏各地复工情况如何?这些企业的“战斗力”如何?

  优先支持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保供等企业复工——

  作为战“疫”的“刚需”行业,江苏共有35家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早在2月6日前,江苏已复工32家口罩生产企业口罩日产量122.94万只,2家医用防护服企业均已复工。

  淮安市淮安区的中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打片机正在将合成材料打成口罩片,工人们站在机器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企业负责人李加祥介绍,一个口罩经过打片、上带、包装、灭菌、检测等多道程序才可以出厂,因为需求量大,工人们都在满负荷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就部署安排恢复产能,以前工人都是8小时工作制,现在每天工作16个小时。”企业40多名工人、2条生产线采用“两班倒”全速生产,日产量由过去的1万5千张增加到3万张。

  唯一拥有专业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企业,坐落在苏州高新区的健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大年初一”复工支援,一大批原本放假的工人重返岗位,开足马力生产防护类产品,以便确保疫情防控中医用物资供应。“员工们都很理解和配合,纷纷表示愿意复工,能赶到的员工都回来了,有50多个,初三所有员工都将到岗,全力以赴生产防护类产品,支援武汉抗疫。”健宇医疗副董事长朱元国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手术衣、防护服、一次性外科口罩、参观衣等防护类产品。正常开工后公司一天可生产口罩8万只,防护服200件。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尽最大能力支援湖北抗疫。南京市和善园公司已经将仓库内价值约30万元的冷冻包子捐赠给了南京的多家医院,甚至将包子送到了武汉市各大医院的抗疫前线在泰州靖江,多家空调企业复工生产驰援“雷神山”。经过两天三夜紧急赶制一批通风设备运往武汉......湖北的暖心“苏”,黄石的“蛋黄苏”,江苏的“靠谱指数”非常高。

  加快推动在建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江苏投资计划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包括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220个实施项目包括计划新开工项目117个、续建项目103个,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比上年增加80亿元。

  在江苏省级重大项目常泰长江大桥工地,施工仍在有序进行。江苏省交建局质量安全技术监督处负责人刘世同说,疫情发生后,常泰大桥研发“疫情防控系统”,要求每个工地上,每位工人进场时都要在系统中留下体温记录等等“一键监管”工人的健康情况让天堑早日变通途,近500名施工人员连续奋战、攻坚克难。

  工期提前16个月,计划今年内要通车盐通铁路盐城段经过前期准备于2月14日正式复工,也成为全省首个复工的铁路项目。工人们佩戴口罩、身穿安全反光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中铁四局二公司盐通三分部经理刘涛介绍:“经过前期准备,项目经验收已达到复工条件。”

  以最严标准做好疫情防控,是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前,最重要的准备工作。建设工程项目因人员活动相对聚集,与外界交流频繁,防控工作更是得细之又细。目前,不少工地都在为复工做着周密的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根据江苏省住建厅的要求,工地要配临时隔离宿舍,严格落实人员健康排查,防疫物资储备等措施,施工企业在自查后认为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应报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备案,达到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的复工复产要求后方可复工。工地现场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的,不得擅自复工。截至2月14日,全省交通重大项目,共有13个已经复工。

  大企业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2月15日10点30分,一艘来自俄罗斯东方港满载1.65万吨无烟精煤的中国籍“XIN HAI ZHOU 26”号货轮停靠在连云港港灌河港区燕尾作业区303泊位,这是燕尾港正式获批国家口岸开放验收后接卸的首艘外贸船舶,标志着燕尾作业区在市场开发、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落户江苏的外企也同样投入了忙碌中。SK海力士半导体二工厂内智能化生产线一片繁忙景象,工程师们已经有序回到了工位,个个精神饱满。企业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给予了大力支持韩国总部开会时专门表扬无锡工厂的生产经营状况最好。

  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其中需要大企业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在华虹集成电路研发制造基地,奋力攀登产业制高点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正在展开。主要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哈弗品牌新平台产品及新能源汽车长城汽车泰州整车项目也在2月11日迎来复工;在南通高新区恩达通用设备制造公司,线束车间11条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70%的员工返岗奋战在生产一线,争取早日完成8万根线束的订单任务......

  截至2月16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9230家,复工面达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位居前列,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量约占全国17%,位居全国第一。在江苏政企携手有序复工的“考试”中,前方物资有支援,后方生产有保障,努力实现发展目标,“暖心苏”+“硬核苏”有信心更有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