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正酣时,4.7万人在淮安打响另一场战役!

2020年02月16日 20:26:20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复产复工的号角
响彻淮安大地
安静的城市在苏醒

  战“疫”正酣时,一场新的战役在淮安全面打响。连日来,在《全市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指导下,淮安市各类企业严格按照程序陆续复产复工。

  截至2月14日24时,淮安各类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248家,复工人数4.7万人,其中,工业199家,租赁物流22家,商超住宿17家,分别位居全市前三。

  筑牢疫情“防火墙”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在淮安,不少企业打出了防疫复工“组合拳”。在位于盱眙县官滩镇的江苏伟复能源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排队测量体温、消毒,领取进厂券。该公司于2月12日部分生产线复工,每天对厂区进行三次消毒,工作期间还对员工进行二次体温测量,并进行详细登记。据了解,盱眙县官滩镇早在春节期间就已超前谋划重点企业复工方案,率先组织医护人员上门服务,为企业员工现场体检。

  盱眙县鲍集镇除了做好体温测量、肺部听诊等常规动作外,还为企业员工提供采血、胸透等体检活动,严格做好员工进厂把控,并对相关费用给予补贴。部分企业还利用钉钉办公软件落实下班回家签到,及时准确掌握员工下班后位置状态,有效防止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做到疫情防控、企业生产同步落实。

  在安洁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健康档案,所有进入厂区的车辆也要进行消毒处理,企业还购置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加强员工健康防护。

  打响经济“保卫战”

  作为全国单个基地产量最大的特钢企业和全国最大口径连铸圆坯生产基地,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化整为零、降低废钢配比等方式,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实现日产各类钢材9000多吨。炼钢厂副厂长、副书记王帅说:“我们每天的废钢量已经降到了1500吨左右,产能基本稳定,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在江苏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苏盐井神日产盐产品5556吨,其中,日产销食盐约1000吨,有力保障了全省食盐供应的安全稳定。据江苏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正友介绍,企业主要采取三个措施,一是能少则少,尽量用最少的员工来保证生产;二是能近则近,尽量用本地员工,用上班路程近的员工;三是能小则小,尽量用最小的生产单元,确保疫情可防可控、企业生产有序。

  主动当好“店小二”

  疫情防控时期,为有序高效做好企业复工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进行专题调研、周密部署,市企业防控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主动作为,专门出台了系列文件,明确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三方责任,制定“六到位”“四坚持”复工标准,细化分级审批复工流程等,并全方位开展宣传发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知晓度。

  针对企业复产复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淮安市实行驻厂员派驻制、“一对一”帮扶,积极加强要素保障,如跨市协调江苏爱特福原材料次氯酸钠短缺、包装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为中兴医药成功争取江苏银行600万元信贷指标,为承开中药跨省协调中药材调拨、转运等问题;另一方面,针对全市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专门研究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意见》,从金融支持、减轻税费、稳岗就业、企业扶持四个方面入手,“真金白银”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同时,淮安市还研究开发了“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在线监测管理平台”,从全市面上运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规上企业优化生产流程、尽快复产达产。

  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沙杰表示,淮安市对复工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全方位为各类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排忧解难。下一步还将加强企业日常监测和调度,排出重点企业复工计划,进一步强化交通物流等要素保障,完善细化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