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 “心中憋着一股劲儿” 英雄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2020年02月16日 14:50: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口述作者: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影像科 技师秦朗(武汉体育中心/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

  地点:武汉体育中心

  时间:2月15日

  天气:雨转雪

  整个团队从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转战武汉体育中心已经3天了,从前天起医护组的战友们已经开始接受新任务了,每天夜里,都在为救护车送来的患者办理登记住院;后勤组也忙个不停,整理分类各种物资,全力保障救治工作。唯独我们影像组,因为影像检查设备还未到位而毫无用武之地,只能去后勤组稍尽绵力,这让我们影像组三个人都憋着一股劲儿。

  今天我们得知,翘首以盼的“武器”——移动车载CT机终于要到武汉了。中午我们接到临时指示,要尽快确定移动CT机摆放位置,根据现有两个场馆的病区来设计检查流程。我们立即赶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指挥部参加会议,许晓泉老师在会上积极分享建设东西湖方舱医院影像组的宝贵经验,既要考虑体育馆方舱的场地特点,也要兼顾院医疗安全,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宁夏救援队也积极献言献策。场馆地图上被我们用各种颜色的笔,标注得密密麻麻,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好方案,已是午后了。

  接下来最关键的就是现场模拟,我们走出指挥中心,才发现外面已经气温骤降,天降大雪。简单商量后,大家一致决定冒雪作业。看到我们高涨的战斗热情,现场指导的武汉开发区领导、武汉体育中心场馆负责人和感控负责人也斗志昂扬。

  纷纷扬扬的雪中,我们开始有条不紊地模拟安装路线和感控流程,并设定患者检查路线图。尽管事先已经描绘好所有蓝图,但是大雪还是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寒风中,双手被冻得通红,拉动电缆时稍稍摩擦就会有丝丝疼痛;活动方便的运动鞋在雪地里,御寒能力微乎其微,融化的雪水钻过鞋子、直逼脚底。但现场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手冻得动不了了就哈几口气,脚麻了就跺几下,走路都带着小跑。

  戴着两层口罩,边走边比划,呼吸都有些急促,时不时还要深吸一口气。口罩缝隙里流出的热气,瞬间模糊镜片,时间长了,竟然凝成了霜花。让我们感到安心和温暖的是,所有人丝毫没有退却,在雪地里我们共同奋战。场馆边上的梅花,已露出一丝芽孢,似乎也在努力绽放。这不正是“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吗?希望,它真的能把春来报,让所有人早日见到山花烂漫时。

  雪越下越大,担心帐篷被雪压塌,我们临时把计划中的帐篷改成活动板房,并为后面患者检查配送了接驳车,希望把整个流程的每一个细节都完善好。经过一下午奋战,我们确定了模拟引导“患者”从专用通道出入检查室,完成感控流程的制定,现在万事具备,只欠设备。我们都很有成就感,武汉当地的领导们也竖起了大拇指,赞叹我们国家应急救援队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现在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尽快雪霁天晴,让移动CT能早点到位,我们能尽早投入战斗,支援我们的战友,共同救治病人。返回驻地的路上,坐在冰冷的公交车里,向来幽默风趣的晓泉老师说,虽然我们一片“冰心”在武汉,但是“谁怕?一蓑风雪抗疫情”,明年春暖花开时,大家要一起带孩子们来看武大的樱花,一个也不准少!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整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 周浩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