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医患永远是战友 我们一起加油

2020年02月16日 13:37: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江苏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苏大附二院(核工业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周童

  地点: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日期:2020年2月16日 

  天气:雪后初晴 

  雪后初晴,是个好日子。今天轮休,整理整理内务,调节一下生物钟。

  记得那天是个忙碌的夜晚,医院门口的救护车来来往往,发热门诊依旧灯火辉煌。

  晚查房也不轻松,原本只想把重点病人过一遍,但是走进病房,几乎所有的病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疑问。

  “医生,我怎么还有发热啊?”

  “医生,我今天早上抽血的结果怎么样啊?”

  “医生,这是我的CT片,你还能帮我看看?”

  “医生,能帮我把地上的袋子放到椅子上吗?”

  ……

  其实,经我诊治的大部分病人都是轻症或者普通型,没有太严重的问题,无需特殊处理。但是,从他们的眼神,我可以看出祈求、期盼和希望。他们祈求医生能多关注一下自己,谈谈病情,解释一些疑惑;他们期盼从医生的口中得到自己指标改善,病情好转的消息;他们希望医生能帮助自己摆脱病魔,早日康复。

  “阿姨,没事的,体温虽然有点波动,但是总体趋势还是往下走的,耐心点!”

  “大姐,检查的结果基本还是满意的,但是不能大意,还是要坚持,营养要加强,适当活动,不要经常躺在床上!”

  “小伙子,你这个CT和前面相比,炎症范围没有扩大,但是吸收还是有点慢,还需要治疗一段时间,别着急!”

  “老太太,你这个氧气管一定要戴在鼻孔上,否则就不起作用了,来,我帮你再戴一下!”

  “你差不多可以出院了,等会,别太兴奋,回去还得再隔离两周,记住了吗?!”

  ……

  病情稳定的,要鼓励他坚持;病情好转的,要劝他“戒骄戒躁”;依从性差的,要加强督促;自理能力差的,要多关注帮助……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病区,我们不仅仅是去救助,更多的要去陪伴,去倾听,去交流。

  医患永远是战友!我们一起加油!

  (记者/沈颖 通讯员/周童 编辑/张泉泉 图片由患者提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