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疫情冒充老师行骗 江苏广西警方隔空协作速破诈骗案

2020年02月16日 10:01: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学校在线上课,犯罪嫌疑人却借机冒充老师加入学生家长QQ群行骗。2月15日,记者从南通市反诈中心获悉,南通警方与广西警方密切协作,在不到1天时间,就在广西宾阳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

  2月13日晚,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兴东派出所接到市民赵女士报警,有人冒充老师进入其子女的班级QQ群,称需收取资料费398元,并声称受疫情影响,统一改为线上支付,还提示支付成功后截图发群里方便统计。由于对方QQ头像和昵称与老师的完全一致,赵女士当即扫码支付。当老师发现群里异常情况并提醒时,已有12名家长被骗。

  南通市反诈中心会同通州区公安局研判分析,该案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藏匿在广西。相关案情迅速上报,在江苏省公安厅和广西省公安厅协调支持下,民警很快锁定了诈骗窝点的具体位置。2月14日傍晚,广西宾阳警方在当地一民房内抓获正在作案的张某武、张某文、张某明,现场缴获电脑、手机、银行卡、流量卡等大量作案工具。两地警方隔空写作,仅用不到1天时间就成功破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南通市反诈中心提醒,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学校推迟开学时间,近期有不法分子设法进入学校班级群,冒充老师以收费为由发送二维码实施诈骗,请广大家长注意识别,缴费前通过电话等方式与老师核实真伪,谨防受骗。学校和老师要加强QQ群的安全管理和防骗宣传。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通讯员/苏锦安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