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时作答,满分交卷” 火线出图的江苏设计人

2020年02月15日 09:59: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编辑/高志鹏

  疫情就像快速流逝的沙漏,必须用最短时间,做出最快的应对。

  可能的爆发,必须应收尽收,阻断传播,围歼围剿。救治扩容,是当务之急,医院扩容,是疫情决战的基础。

  武汉疫情告诉我们,必须火速应对,防患未然。南京、苏州、南通、扬州等地迅速启动应急救治医院的扩容扩建。

  江苏设计师们顶着疫情压力,挑灯夜战。用最短的时间,让医院跃然屏幕,为快速建设,抢出了时间,奠定了基础。

  争分夺秒,火线出图,又在一线与工程师并肩作战,马达轰鸣、灯火通明的工地,始终有设计师辛勤的背影。

  “江苏设计人”正在与病魔赛跑,画出一道道守卫生命的“隔离墙”。

  南京“小汤山2.0”:

  4天出图,还有一个“附加动作”

  2016年投入使用的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是南京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战略之举,被誉为南京的“小汤山”。在此次战“疫”过程中,这里作为江苏省和南京市的定点收治医院,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

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公共卫生医疗中心

  为了给全市防疫收治能力加上“双保险”,1月27日,南京市决定在现有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基础上,两周内设计和建成总面积20240平方米,总计288间的装配式应急病房楼,以及1栋32间的医护人员隔离用房。

  这就意味着,为了给后续施工留有足够时间,设计图的可行性研究、现场勘探、绘制、核验等流程,必须在4天内完成。

图中数字②为新建的应急隔离病房楼

  在接到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后,1月29日晚,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用1晚形成方案草案、24小时完成方案设计并报审定稿,2月2日中午,全套施工图设计成果已经提交。

南京“小汤山2.0”医院建设的时间进度

设计师们连夜绘制和讨论施工图稿

  2月14日,南京“小汤山2.0”医院已经完成先期72间装配式病房的安装,堪称“神速”。

  在紧张施工的同时,东大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们,还“抽空”在医院图纸上做了个“附加动作”:场地基础和各种设备主管线永久保留,而装配式的集装箱模块,则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在现场拼装,待疫情过后即可拆除回收,场地恢复为绿地和停车场地,但作为应急灾备场地的功能则永久保留。

  这一举措也被称为对抗疫情的“南京模式”。

工程建设现场实景

  江苏医院纷纷“进化”:

  “手速”比拼,最短48小时出图

  1月30日,苏州市决定,紧急加建应急医疗隔离病区和第五人民医院负压病房改造项目。规划总建设面积约19090平方米,规划总床位500床。

  启迪设计集团为了保证工期,在此次任务中堪称“手速担当”。1月30日14时接到任务,2月1日14时便提交经过医院方和代建方确定版的全套施工图纸,用时不超过48小时。

苏州应急医疗隔离病区和第五人民医院负压病房改造项目时间进度

启迪设计集团设计师们连夜绘制和讨论施工图稿

  2月14日一早,苏州应急医疗隔离病区也顺利完成100间装配式病房的施工,并验收交付使用。

建成实景

  2月2日,中衡设计接到南通某人民医院应急扩建工程(应急传染病医院)设计任务,连夜整理资料清单、设计建议、时间计划和总平面草案。并联络北京专家共同作战,争分夺秒开始设计工作。

中衡设计的设计师们连夜绘制和讨论施工图稿

  与普通应急病房扩建不同,该项目的设计图包含了负压病房、ICU、接诊区、影像科、检验科、预留手术区、医用垃圾、医用气体等区域和功能,是一间功能完整的传染病应急医院。

  这一设计思路也很有“预见”性:它不仅可用于疫情紧急情况,还可在疫情结束后,较长时间内作为正规传染病医院使用。

新建医院设计图

  扬州市江都区第三人民医院,是扬州市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为应对突发疫情,也紧急征集提供疑似隔离病房快速建造的解决方案。

  接到任务后,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江苏BIM族库研究中心、江苏智憩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一晚就完成了三区两廊的标准隔离病区方案,随后迅速完成了涵盖建筑、结构、水、电、暖、弱电的施工图。

南大设计人连夜绘制和讨论施工图稿

病房设计图

  哪有什么神一般的奇迹,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

  一个个数字、一份份方案、一张张图纸的背后,都是江苏设计人对抗疫情的决心,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为所有在一线奋战的“战士”们致敬!

  (资料来源: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