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个重大项目 计划总投资5410亿元!江苏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两手抓”

2020年02月14日 17:34: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杨艺 摄影/权廉程)受疫情影响,2020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建设进展如何?有何计划?2月14日,江苏省发改委召开媒体通气会。记者获悉,今年投资计划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其中实施项目220个,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显东介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在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工程的建设和储备力度,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减少疫情对我省经济的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月13日,吴政隆省长召开省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同意了《2020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今年的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主要把握四个方面:一是紧扣国家战略,二是坚持创新引领,三是聚力产业提升,四是聚焦补短板惠民生。其中,聚焦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将是我省产业发展最重大的任务。为此,今年,将重点安排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产业突破提升的补链强链项目。

  产业项目有力推进 新增省传染病医院等扩建项目

  据悉,今年投资计划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包括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220个实施项目包括计划新开工项目117个、续建项目103个,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比上年增加80亿元。具体分五类:

  (一)创新载体项目。安排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87亿元,比上年增加4亿元;包括连云港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南通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研究院、无锡中船深海空间站研发基地等项目。这些创新载体的筹建、培育和建设,将有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有利于产业链创新培育。

  (二)产业项目。安排项目130个,年度计划投资1851亿元,比上年增加28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0个,包括无锡华虹集成电路、南京五十五所射频集成电路等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20个,包括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盐城宝武绿色精品钢、南通中天精品钢等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35个,包括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扬州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南京小米华东总部等项目;现代农业项目5个,包括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盐城苏陕海升现代农业等项目。这些产业项目的安排,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部分大项目的推进也将有力推进沿江产业战略转型和沿海产业战略布局。

  (三)生态环保项目。安排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301亿元,比上年增加66亿元。包括长江岸线整治修复、长江船舶污染治理等4个长江生态保护项目,以及太湖水环境治理、全省退圩还湖生态修复等项目。

  (四)民生项目。安排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958亿元,比上年增加140亿元,包括苏北农房改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省中医院扩建工程等项目。特别是为应对此次疫情,新增安排了南京市第二医院(省传染病医院)扩建等公共卫生项目;对于该项目,王显东表示,优先安排资金,全力以赴推进保障。“现在这个项目第一期已经完工,下一步会继续进一步梳理,提升对疫情的应急保障能力,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不备’。"为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专门增设了安全生产类别,安排了省消防应急救援实训保障基地、连云港石化基地安全环保应急救援设施两个项目。

  (五)基础设施项目。安排项目47个,年度计划投资2212亿元。其中,交通项目30个,包括北沿江铁路、沪苏湖铁路、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等项目;水利项目5个,包括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项目;能源项目9个,包括连云港田湾核电站扩建等项目;通信项目3个,包括全省无线提升工程等。

  此外,20个储备项目包括徐州中科微集成电路装备、连云港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等10个产业项目,以及南通新机场、宁宣铁路、宁盐高速公路等10个基础设施项目。

  苏北地区呈追赶势头  民生、生态工程增幅明显

  记者也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项目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项目质态总体提升。新增安排的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补链、强链项目显著增多,无锡集成电路、苏州生物医药、常州高端装备、连云港石化等重点集群的产业层次和集聚度进一步提升。

  二是结构分布趋于优化。苏北地区呈现明显追赶势头,特别是连云港、宿迁、盐城三地项目数量和质态均有较大提升。产业项目中,民资、外资占比不断提升,130个产业项目包括民资项目73个、外资项目15个,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三是新列项目大幅增多。项目安排过程中,我们注重提高新列项目和计划新开工项目比例,确保更多“增量”项目能够得到倾斜支持和重点推进。220个实施项目中126个为新列,比上年增加11个,其中产业项目新列比例超过70%。

  四是计划投资高于往年。民生工程和生态环保项目分别增加140亿元、66亿元。从单体看,50-100亿元产业项目36个;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包括盐城宝武、南通中天等500亿元以上旗舰项目。

  对于目前列入计划的项目,省发展改革委将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对因市场原因投资主体意愿发生变化、疫情影响等现实条件影响,以及外部条件存在难以突破的刚性约束的项目,将在年中予以调出;同时,对各地新招引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也将在动态调整时予以增补。

  王显东表示,下一步,我省还将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两手抓”,切实加强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