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中院正式启用“互联网开庭”平台在线审理第一案

2020年02月14日 18:14:44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3日上午,连云港中院少家庭庭长肖红法官敲响法槌,通过“互联网开庭”平台审理一起离婚案件。

  “因新冠肺炎防控特殊情况,本次庭审采取视频开庭方式进行,今天由我主审本案,其他两位合议庭法官在各自办公室参与庭审。”确认了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身份后,承办法官随即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了庭审……半小时后,当事人查看庭审笔录,确认无误后并线上签字,庭审顺利完成。

  为避免人员聚集,在庭审现场只有佩戴口罩的主审法官和书记员,其他两位合议庭法官、法官助理均在各自办公室参与庭审。案件上诉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在家直接通过手机和网络,完成人脸核对身份后进入“互联网开庭”平台。主审法官在法庭中通过该平台有序安排诉讼参与人完成在线答辩、举证、质证等庭审过程,平台运行顺畅,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庭审笔录实时撰写、音视频同步存档,整个庭审过程安全高效。

  为了保障网络远程庭审,按照统一部署,连云港中院行装处及时采用了视频软件接入科技法庭技术,经过前期调试,充分保障,成功实现了法官在法庭,当事人在家参与庭审的网上开庭,既保障了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维护了正常的诉讼秩序,又有效避免了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

  据悉,“互联网开庭”平台是江苏高院联合互联网科技公司共同研发并在全国率先上线互联网庭审小程序,在疫情防控期间向全国法院免费开放。该平台提供了实时开庭、预约开庭、多方禁言、在线签名、举证质证、庭审笔录、远程手机签名、全程录音录像、短信通知等功能,有力实现了智能互联网庭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