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首批稳岗返还资金进入公示期 12家企业将获得338万元资金支持

2020年02月14日 15:58: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30多万元稳岗返还资金已审批通过,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企业复工第二天,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人资企划部经理仇小妹说。

  “十六条”惠企政策出台后,扬州市人社部门迅速行动,重点对当地108家协助解决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三必需”复工企业及时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其中市本级首批12家涉及民生和物资供应类企业返还资金338万元已进入公示期,惠及企业岗位5600多个。

  稳岗返还资金让企业更有底气

  “作为民生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客服部门、调度中心等一线员工奋战在一线,24小时保证市场供应。由于公交车、出租车停运,我们业务收入大幅下滑,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将大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仇小妹说。

  同样,接到好消息的还有扬州港口污泥发电有限公司,“春节期间,企业24小时运转,保障城市的电力供应和蒸汽取暖。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企业员工克服重重困难,现在都住在公司里,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这笔稳岗返还资金我们将用于奖励这些加班在一线的员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政府支持,企业更有底气了。

  扬州市就业中心失业保险科负责人介绍,援企稳岗政策是指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根据最新政策,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2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同时,根据省人社厅要求,对返还资金1万元以下的企业,启动简易程序实施稳岗返还。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扬州市还实施降低企业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继续对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阶段性降至1%(其中单位0.5%、个人0.5%),减轻企业负担。

  多渠道帮助企业就近招工 

  “提前复工时我们只有40名员工,用工缺口有80-120人,多亏了人社部门牵线搭桥,目前企业已基本进入正常生产轨道。”麦普拉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是扬州唯一一家一次性外科防护衣生产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知企业窘境后,江都区人社局把为企业招工列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帮助联系了周边乡镇劳动保障所,广泛宣传鼓励周边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迅速组织了一批工人进入生产一线。

  为了切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指导工作,扬州市人社部门还开展返乡农民工定点监测和线上就业状况问卷调查,掌握农民工返乡情况和就业意愿。截至目前,扬州开展返乡农民工就业引导服务164115人次,提供就业岗位6568个。

  “目前,全市企业逐步进入复工状态,为了帮助求职者找‘婆家’,也为了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推出全天候网络招聘服务。今年全市线上‘春风行动’共采集上万个岗位以供劳动者选择。”扬州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和求职者通过登录扬州现场招聘会云服务平台或下载登录“扬州创业就业”APP,即可“足不出户”在家完成岗位发布、投递简历、远程面试等环节,打破了以往现场招聘会时间、场地的限制,节省了企业和劳动者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 陈高君 扬人轩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