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点上的“糙汉子”隔空说“情话”

2020年02月13日 21:18: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当前,我们隔离病毒,却不隔离爱与关怀。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扬州市广陵区商贸物流园党员干部带头坚守一线,靠前指挥,由5名党员干部成立的党员突击队,把党旗插在观察点上,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后勤保障防线。

  “2·14”来临之前,这些“糙汉子”们竟然隔空说起了情话…… 

  【电话里的“超级猪奶爸”】

  “亲爱的‘猪八婆’,这个情人节就不陪你过了!你在家辛苦点,照顾好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孩子,等到疫情散去,使命完成时我们再见!加油!”这是园区建设处的唐飞发给爱人的一段情话。

  这段时间,唐飞在医学观察点上专门负责入住人员的信息登记和心理疏导。他说,往年情人节,都会陪媳妇过,送点礼物,吃个饭。今年,是结婚以来最特殊的一次。

  据唐飞介绍,观察点最高峰有7个孩子,最小只有3岁,对着监控视频奶声奶气地问这问那。孩子刚进隔离点还有点兴奋,时间久了就会烦躁,服务就得跟上,要喂小朋友提供玩具,或者是各种安抚食物,甚至还要提供小画本,在电话里和孩子们沟通……看着这些孩子,唐飞自然就会想到自家6岁的儿子。自2月7日晚,接到紧急任务,他就匆忙上岗了,都没有来得及和家人打个招呼。平时工作忙,顾不上儿子,现在,他把对儿子的思念都倾注在对观察点的孩子们身上。

  【老婆,回家我下厨房】

  “老婆,不知你在社区排查是否顺利?注意保重身体,同时,小孩的作业也别拉下,最近就辛苦你了,我在这里练习做饭,回家给你下厨房。”园区协税办的周磊对他爱人这样说。

  “2月12日早餐34份(稀饭、馒头、牛奶、炒素菜、儿童面等)﹔2月13日午餐30份(土豆牛肉、炒花菜、青椒炒肉片、西红柿鸡蛋汤)……”在周磊的手机备忘录里,记录着每餐菜品安排和数量。他说:“我在家里老婆都没有让我下过厨房,这回是当上小帮厨了,菜品不仅要可口还要有营养,才能保障被隔离观察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希望他们体会到我们的用心,感受到家的温暖。”     

  每天,他要负责所有人员的分餐工作,第一批次是隔离观察人员,第二批次才是工作人员。他笑着说,每天等送完观察人员的饭,再各种消毒,工作人员吃的都是“冷菜冷饭了”。为了照顾过敏体质的小朋友,厨师每天都要早起,专门熬粥煮面;为了让老年人吃得合胃口,还特意给他们单独烹饪菜品……“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希望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能早日过去。”周磊这样说道。

  【一座城,一个你,就一生】

  “今年的情人节我回不去了,不能陪你一起过了,这段时间让你支撑这个家,辛苦了!虽然疫情在空间上拉开了我们的距离,但是,我和你的心永远在一起。作为党员,我无怨无悔!让我们一起加油,战胜病毒!最后,我想对你说,一座城,一个你,就一生,情人节快乐!”这是广陵区党群工作处孙锐送给老婆的一段话。孙锐的爱人邹励语在曲江街道社区工作,每天从事入户调查、居家服务等工作,从疫情开始,两口子就没见过面。如果不是记者提醒情人节快到了,两个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年轻人差几乎忘了这茬儿。

  “服务人员还要适应和学会多角色转化。”孙锐说,做好服务员、管理员,要了解基本医务常识,有时还要充当“知心大哥哥”,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观察对象。每天采购工作就是个体力活,观察点上30多人吃喝用都由他独自负责,小到女性卫生用品,大到电热毯,只要大家提出来,“管家公”们都能满足。每天的营养要搭配全面,这些就是脑力活了,哪还记得什么情人节呢!

  【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我们再相聚】

  “疫情突如其来,军令重如泰山,连夜整装赴前线,彻夜思念不断,待到春暖花开,疫情烟消云散,共赏祖国河山,温暖依旧在,爱情永不断!”这是广陵区规划处的董广旭写给爱人的诗。董广旭说:“临时建起来的观察点,11个人的队伍,我们5个人如何分工?工作中如何防护?如何提供最优质后勤服务?这是我的的任务。”作为党员突击队队长,为了5个队员的安全,他们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流程,规章制度,有专门与卫生防控对接的,有专门与公安警卫对接的,有专门负责厨房,有专门负责采购、心理疏导,等等。观察点先后制作了温馨提示牌,方便与被观察人员无接触联系。其中,有一位被观察对象是个视力障碍者,他们还得提供个性化服务,24小时温馨电话,随时在线随时响应。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扬广萱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