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海安籍大学生的居家隔离日记

2020年02月13日 14:33:19 | 来源:海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钱,滨海新区老庄村人,湖北医药学院学生,是老庄村从湖北返乡的五名居家隔离人员之一。现已解除隔离,隔离期间,小钱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自己的一天......

  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多云

  先回眸一下。

  年前在湖北的时候,我就已经关注到了疫情。作为一名医学院学生,深知新冠病毒传播能力之强。归途中,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全程佩戴了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公共设施和与他人交流,几个小时的车程一直没敢拿下口罩,肚子饿了也是憋着的。我以为,到家后就能解放了。谁知疫情越来越严重。

  我有点担心。

  回家当天晚上,我便收到了村委会的通知,要求居家隔离14天!后来几天,村干部们每天上门询问我们一家人的身体情况,并叮嘱我不要出门,每天两次测量一下体温,有任何需要村里都可以帮我解决,还专门派了一位村干部与我结对。

  这样的通知并没有让我觉得不舒服,反而让我觉得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挺到位,一方面让我更加重视,另一方面也坚定了我对家乡疫情防控的信心。

  说实话,前面几天,我的心理压力很大,看着全国的疫情日益严重,我真担心自己身上也感染了病毒,那样的话,不仅自己的身体不保,还连累了父母。那几天,我每天不断地刷手机新闻,盼望形势赶紧好起来。

  看到网上说居家隔离的日子枯燥乏味,我倒没觉得,今天的日常如下:

  7点—9点

  起床洗漱,打开窗户通风,增强空气流通。同时对自己房间进行近乎苛刻的消毒(医学生的强迫症)。

  “勒令”父母除睡觉吃饭外,全天候不间断佩戴口罩。

  早餐,我和父母分开用餐,餐具也都会用开水烫泡。起初我妈还不太理解,特别是我整天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母亲只能隔着门跟我对话,“这儿子,平时在外上学本来就很难看到,吃了个早饭就把门锁上了,妈想多看下你都不行。”

  “妈,你戴口罩了吗?”

  “戴了戴了...这孩子,哎。”

  “你儿子好歹是个准医生,这点医学理论都不懂,将来还怎么救死扶伤。对了妈,你跟爸说下,让他也别在外面瞎溜达。”

  我跟母亲说,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很强,存在人传人现象。所以一定要勤洗手,家里也要消毒,各吃各的,单独碗筷,单独消毒。

  防控期间,提高自身免疫力是必不可少的。我叮嘱母亲,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很重要,要以蔬菜和优质蛋白质为主,这对提高自我免疫力很有帮助。所以,我家的餐桌上出现了鸡蛋羹、清炒蔬菜等易吸收、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9点—11点

  看书学习。

  这期间,村医务室的童医生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会来为我测量体温。童医生戴着医用外科口罩和手套,测量体温是否正常,询问我有无干咳乏力等症状,并交代一些隔离的注意事项。

  量完体温继续“闭关”,尽量避免和包括父母在内的他人接触,我上网浏览着疫情的最新情况,作为一名准医生,每一个变化的数字都敲动着我的心弦,虽然还不能在前线战斗,但严格执行自我隔离,就是对防止疫情扩散的最大支持。

  11点—12点

  母亲做好饭端到我房门口。

  独自午饭。

  略显孤独。

  吃完午饭把饭碗送到房门口。心里默念母亲大人辛苦了!

  关门!

  12点—14点

  饭后我一人独自在阳台晒晒太阳,顺便思考下人生。

  午休。

  14点—16点

  看书学习。

  这期间“思”儿心切的母亲打开了微信视频,在我叮嘱她佩戴口罩的同时,她也不忘叮嘱我,少看手机多读书,学习强己,学习强国。母亲似乎还有些八卦,“儿啊,可曾谈对象啊?”

  “妈,别这么无聊好不好,现在国家有难,我满脑子都是如何跟疫情作斗争,咱能顾点大局吗?”

  “不管你了。少看点手机啊,对眼睛和颈椎不好。”

  “妈,书看多了,对眼睛和颈椎也不好。”

  母亲朝我翻了个白眼:“对脑子好!对你好!对国家好!”

  “顾大局!”

  16点—18点

  健身、锻炼,俯卧撑20个,来三组。

  这期间,村里的童医生和村干部非常认真负责,再次上门为我测量体温并询问相关情况。村支书罗志宏也来了,给我加油打气,告诉我南通和海安医疗资源充裕,即使有什么情况,也不用担心。正是这句话,让我增强了信心,内心也不再那么惶恐。最后,罗支书家长式地嘱咐我好好学习,将来回报桑梓。

  18点—20点

  继续孤独的晚餐。

  和同学微信,探讨疫情及假期学习、生活情况。最后发现大家的假期生活在同一个步调上——居家隔离。同时没有一个同学出现相关症状,心里莫名兴奋。钟南山成了大家聊到的最多的人,也是大伙心中膜拜的大神!

  20点—22点

  村医那么认真负责,每天给我量两次体温,作为医学生,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继续看书学习!

  房间第二次消毒。

  对了,自身也得消毒——洗澡。

  22点

  晚安!

  (来源:滨海新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