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高港区“五个一”行动精心组织疫情期间社会救助

2020年02月13日 11:58: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确保特困群众吃饱穿暖、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泰州市高港区按照“保基本、救急难”的原则,精心组织疫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五个一”行动,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

  制定一套救助方案

  第一时间制定《高港区关于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的工作方案》,要求各镇街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加大临时救助力度,重点对疫情期间城乡低保对象当中的老年人、重病患者、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空巢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以村(社区)为单位,坚持每天走访一次,及时了解基本生活和疫情防控情况,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开展一次摸底走访

  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查7个镇街部分村居,督查了解困难群众疫情防护和生活照料情况。各镇街全面组织摸底排查,了解分散五保、孤儿和困境儿童、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疫情隔离特殊困难人员等疫情防控情况,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开展重点对象走访慰问和疫情防护工作督查。

  赠送一批爱心口罩

  为实现“零口罩”困难家庭清零目标,根据高港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便民措施十条”的部署要求,区民政局会同区发改委,通过积极上争和发动爱心人士社会捐赠等途径,共筹集首批爱心口罩5000只配发到位,为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提供了基本物质支持。

  发放一批生活必需品

  为确保困难人员吃饱穿暖、日常生活不受影响,由区商务局、区民政局牵头实施,按照保基本、救急难的原则,高港区苏民福超市、吉麦盛超市、大润发超市主动参与献爱心,紧急调配一批基本生活物资,包括米面、油盐、鸡蛋以及日化用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配送给特殊困难人员,首批配送物资260份,价值5万余元。

  追加一次临时生活补贴

  高港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低保外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四种类型的特困对象,按照每人每月120元的标准,追加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贴,2月份共计社会化打卡发放4580人,其中城乡低保2097人、特困供养对象338人、孤儿10人、低保外享受困难残疾人2135人,共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贴54.96万元。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杨鼎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