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租减税加大补贴!江苏出台22条措施 惠及百万中小企业

2020年02月12日 20:51: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不小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延缓,生产经营面临压力,关键时期,中小企业亟待“减负”。今天(2月12日),江苏出台《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旨在为中小企业“减负”、“排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生产经营困难、资金周转有压力……疫情“煎熬百万中小企业

  江苏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主力军。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中小企业总数突破30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9%。记者从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防控新闻宣传组通气会上了解到,这次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绝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出现了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制造业和服务行业企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强介绍,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具体表现:在企业原料储备供应、生产销售、物流运输等方面受到制约;资金周转压力巨大,许多企业无法正常开工,不能有效开展生产;企业用工难以保证,人员流动受到限制,对已经到岗的员工还需确保安全,提供相应的防疫物资和餐饮住宿供应,这也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李强表示,出台省级层面缓解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十分必要、非常及时、聚焦问题、指向明确,对于帮助中小企业稳定信心、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2条政策“干货满满” 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此次《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稳定就业保障、协调保障服务四个部分22条,22条政策“干货满满”,落实后将惠及省内百万中小企业。具体关键福利有哪些?一起来看!

  关键福利一:减免税费缓缴电费 部分企业租金2月免收 3、4月减半

  (一)减轻企业负担。针对企业最关键的减负问题,政策提出6条具体措施,包括减免相关税费、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降低企业房租成本、补贴经营成本、加强财政贴息支持、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成本支出给予优惠和补助,督促中小企业账款得到及时支付,维持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基本运营。

  (来,划重点啦!)↓

  其中,减免相关税费方面,对因疫情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的中小企业,可申请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对旅客运输、餐饮、住宿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及时办理定额调整申请,对不达起征点的一律免除纳税义务。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降低企业房租成本方面,疫情期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2月份租金,减半收取3-4月份租金。

  在补贴经营成本方面,推动有关单位对疫情期间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用电、用水、用气,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各地可安排资金给予适度补贴。

  关键福利二:普惠小微企业 贷款利率降30个基点 开通困难企业绿色通道

  (二)加强金融支持。针对企业的连续经营问题,共有4条措施,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加强融资担保、强化金融服务、提升保险保障,帮助企业及时获得经营所需的现金流。

  (来,划重点啦!)↓

  其中,加大信贷支持方面,对列入国家或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的企业,按相关政策给予利率优惠;疫情防控期间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原则上应在各机构上年同类企业平均水平基础上降低50个基点,其中贷款利率至少降低30个基点。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银行机构和地方金融从业机构要通过降低利率、推广无还本续贷、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不得盲目断贷、抽贷、压贷。

  强化金融服务方面,2020年,省内各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新增贷款规模不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设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绿色通道,计划运营时长为6个月,预计总规模将不低于1000亿元。选择省级银行机构并整合各类转贷服务公司(基金),针对广大中小企业以优惠利率办理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含无还本续贷)和转贷业务。人民银行为绿色通道内中小企业贷款提供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省财政为绿色通道内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业务提供一定比例的风险分担支持。

  此外,《政策措施》还出台了稳定就业保障和协调保障服务两大举措。针对企业的用工问题,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优化就业和社保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就业共4条措施协助解决企业的用工用人问题,尽量保障企业员工的就业稳定。在协调保障服务方面,实施强化防疫物资生产、畅通运输渠道、降低研发创新成本等8条措施,力求强化各部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促进服务。


  相关新闻:

  应对疫情江苏亮招!12个方面50条措施推动经济稳定持续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