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射阳:无人机成疫情防控“尖兵”

2020年02月12日 19:57: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请广大居民注意了!现在进行喷洒消毒!”伴随着响亮的广播喇叭声,一架白色无人机正盘旋在盐城市射阳县海通镇为民合作社场地上空,随着一条条白色雾带,瞬间一股浓浓的消毒液味道向四面八方弥漫开来。 

  记者在喷洒消毒液的现场看到,飞防手在灌装消毒液后,远程操控起无人机,不多一会儿就圆满完成场地消杀工作。“目前,一台植保无人机每次可承载消毒液16升,可续航10分钟左右,喷洒作业面积达3500平方米” 。飞防手林杰介绍说,用新型无人机消毒非常便捷,以84消毒为例,其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遇水产生次氯酸,具有漂白与消毒的作用。消毒液在空气中易分解,在喷洒消毒液结束后半个小时内,雾滴基本上都沉降到了地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射阳县充分利用植保无人机对县内村庄、小区、市场、厂区等人口密集区域展开消毒作业,不仅实现远程操作,降低感染风险,还大大节省时间和人力,提高防控效率。江苏艾生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工厂复工前要消毒,6万多平方米,人工消毒要花几天时间,而无人机只要1小时就完成了消杀任务。 

  正在现场指导作业的射阳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科科长茅洪松告诉记者,他们利用射阳农机微信公众号,将《植保无人机消杀作业技术规范》电子档发至全县农机合作社、农机骨干操作手、飞防手的手机中,叮嘱相关人员学习掌握,确保操作人员作业安全。截至目前,射阳各镇区有16个植保防治组织,72名农机手(含飞防手)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上阵植保无人机21台,使用消毒液超过1000升。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吴 融  周蓉蓉 编辑/吴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