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速递|患者换病房时哭着对护士说“你不要不管我”

2020年02月10日 14:23: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敏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是江苏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今天,又是一个让她感动的日子。

  早上,刘敏一进重症病房,武汉江夏区人民医院护士长就说,“刘老师又来上班啦,我们还是像前两天那样,您帮我们分管病人吧”,刘敏说“好的”。于是,刘敏还是分管两个房间的重病人。在她分管的病区,有两位患者是清醒的,一进病房,那两位患者竟然认出了刘敏,高兴地说,“姑娘你来上班啦”。刘敏说,没想到在防护这么严实的情况下,他们还能认出我。

  刘敏告诉记者,让她更为感动的是3号床那位老爷子。前两天刚进病房时,老爷子竟自己拿下了无创呼吸机,撕扯着身上的心电监护仪向床边移动,刘敏立马过去,说:“老爷子您想干嘛?”老爷子叽里咕噜说了一通,可刘敏一句都没听懂。刘敏接着问:“您要下床干嘛呀?喝水吗?”老爷子摇摇头,“小便吗?”,他还是摇摇头,只是急着想下床,而这时他的血氧饱和度在一个劲往下降,刘敏心急如焚,“您是不是想大便?”,老爷子一个劲地猛点头,刘敏说:“爷爷,您先上床,您现在还不能下床,您看您的血氧在一直往下掉,如果您还是坚持要下床的话,一会可能就要气管插管了,会非常痛的,您就在床上解,我帮您拿便盆。”听完劝说,老爷子终于又把呼吸机戴上了,刘敏给他拿好便盆,让他慢慢解,老人生命体征终于平稳了。

  可过了一会,老爷子又烦躁起来,吵着要下床,原来他不习惯解不出来。刘敏跟老爷子说:”爷爷,现在是非常时期,您想不想早点好,早点回去,那您就要配合我们,现在您吃喝拉撒睡都在床上,绝对不能下床,您要减少耗氧,没事您就在床上拉没事的”,可他还是不肯。刘敏又说,“要不我把便盆拿掉,给您垫张单子,您就拉在单子上,好了,我来给您擦”,他还是不肯,“您是不是不好意思呀,没事的,您看我就像您女儿一样,照顾您是应该的,您别不好意思”。苦口婆心一番后,老爷子终于在床上解了大便,生命体征也平稳了。过了一会,老爷子说他饿了想吃东西,可是一拿下无创呼吸机,他的血氧就往下掉,这可怎么办呢?刘敏对老爷子说:“我把面罩移开一个小口,赶紧喂您一口饭,再把面罩给您带上,在您快吃完时,我再移开面罩再喂您一口,我们试试这个方法行吗?”没想到这个方法还真管用。

  经过刘敏这几天的悉心照顾,老爷子现在只要鼻导管吸氧就可以了。又有新的危重病人要入院了,需要把老爷子转到症状较轻的病人房间去。老爷子突然拉着刘敏的手说:“我转房间了,后面是不是不是你管我啦?你不要不管我。”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了出来。刘敏也红着眼眶:“爷爷,我不会不管您的,我会一直照顾到您好转出院的。”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朱妍 通讯员/孙蔚佳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