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这位党代表陪着57位老人一起过

2020年02月08日 18:5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大门紧闭,院门外一片沉寂,院内却生机盎然,一畦畦青翠碧绿的菜地,散发出浓郁的春天气息。

  敬老院内生活着57位老人,“疫情防控期间,敬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食材采购不方便,我们自力更生开辟的这片菜地,发挥了大作用,自给自足没问题。”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年过六旬,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也是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得者,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昨天,老人们一起帮忙,在菜地里起出了600多斤胡萝卜,又够吃好一阵子了。” 

  李银江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他哪也没去,一直守护在敬老院,挨个给老人做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屋里屋外搞消毒,伺候老人们的一日三餐,忙得团团转。

  “现在不能外去转,老蹲屋里闲着也不是办法。前两天,我也参加了劳动,刨树坑,给树施肥,动动老胳膊老腿,身体棒,抵抗力就强。”说话的是88岁的马玉兰,她的四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外地打工。到敬老院之前,老人曾跟子女在城里住过一段时间。可日子一长,老人还是住不惯城里的高楼大厦,最终回到了镇上,住进了敬老院。“这里多好啊!李院长把我们当爹娘,又是包饺子,又是发红包,陪我们吃年夜饭,看晚会。听讲很多地方都发生了病毒,李院长怕我们年纪大了有闪失,一天没闲,大事小情地照顾!”和马玉兰老人同住一屋的孙奶奶,说起这个春节,话里话外透着满足。

  “元宵节,早上吃的汤圆,中午炖牛肉,煮山芋,再烧几个菜,荤素搭配。”李银江高兴地说,“山芋是敬老院自己种的,甜呢,老人们特别欢喜吃!” 

  截至目前,盱眙县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这是好事情,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要再接再厉,人人都行动起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银江说,自己作为敬老院院长,眼下最紧要的职责,就是当好“保姆”,守护好57位老人的健康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姜采蓝 杜勇清 朱姝   编辑/吴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