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最美基层干部孟家园:做梦都想把社区变成美好家园

2020年02月05日 11:54: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话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社区要发展得好,离不开领头雁。说起镇江市京口路社区党委书记孟家园,居民对他的评价是“双击666”,这既是褒奖,也是他工作方法、工作成果的总结。那么,究竟是哪三个“6”呢?

  第一个“6”:在长期的社区工作中摸索出“六步工作法”

  2004年,孟家园调任京口路社区,他梳理后发现,社区集体资产收益主要是靠房屋出租,全年收益不足50万元,还面临着租金严重拖欠的问题。此外,老百姓面临的困难比较多:社区的环境设施很不到位,贫困家庭基本生活得不到保证。他认为,要改善这些问题,真正有效的办法就是发展集体经济。

  面对现实问题,孟家园及时调整思路,通过不断约谈和招商引资等方式,不但两年内追回了大部分拖欠租金,还盘活了社区多处闲置集体资产,成功引进汽配市场、物流运输等企业。2019年,社区集体年收入超过200万元。

  有了集体收入,就能更好地为民办实事。经过统筹规划,集体收入的70%被用于社区的公共事业、民生工程、社区配套等民生建设;10%建立民生基金,用于帮助更多的困难家庭,如今,受社区民生基金帮扶的家庭已经超过1000户。

  通过长期的工作实践,2019年,孟家园总结形成了“三进三听”的六步工作法,即“必进小区、必进楼栋、必进家庭,必听民意、必听困难、必听需求;然后再说事、理事、议事、办事、评事、督事”,出发点就是为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一切围绕群众办事。

  第二个“6”:六大社区中心,圆居民幸福生活的美梦

  京口路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涉农社区,大批农民转变为城市居民,如何切实提高这些新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是摆在孟家园面前的一件大事。2017年,借着社区新大楼搬迁的契机,孟家园计划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居民生活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城市乡愁忆享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等“六大中心”,服务广大居民。可这一设想刚公布出来,就遭到了附近居民的反对。

  居民王福新说:“刚开始,大家不理解,以为社区建的房子是搞商品房的,不是为群众服务的。”

  居民们的反对,是孟家园没有想到的,为了让六大中心的设想得以继续进行,他一方面在党员大会、网格长会议上,跟大家宣传出发点;另一方面,挨个对有意见的居民做解释工作,跟他们承诺,“如果建起来不是为了百姓服务的,你们可以随时来问责。”功夫不负有心人,等到社区大楼建成,六大中心呈现在居民眼前的时候,大家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便捷与温暖。

  扎根群众,才能赢得民心,在孟家园的带领下,京口路社区不但破解了“农民身体进入新社区、生活停在过去时”的难题,也让居民在社区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城市乡愁忆享中心”的爱心菜园,前来认领种菜的居民大都是社区的帮扶对象,而他们种出来的新鲜蔬菜,却不是留给自己吃的,而是要送给其他社区家庭。

  王福新说:“现在,我们有了一个老有所乐的地方,平时有人关心,遇到问题有人帮忙解决,生病了看病方便,空闲了有活动的场所,我觉得生活很美满很幸福。就比如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有足疗,能看书看电影,我平时经常在这里吃饭。感谢孟书记,让我们在社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从2004年至今,孟家园在京口路社区一待就是16年,作为搭档,京口路社区主任赵小林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无论是正常工作还是突击性工作,在孟书记手中,都能安排得有条有理,妥妥当当。他每天都要走几万步,他的微信步数,在我的朋友圈里经常是第一名,他的鞋子都磨破了好几双。他非常勤奋,经常工作到深夜。在他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担当。

  第三个“6”:六大“银行”,为百姓生活添方便添实在

  “社区办银行、社工里外忙,居民跑银行、笑容挂脸上。”这是京口路社区服务居民的真实写照。然而这个银行,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银行,而是指:“食品银行、道德银行、艺术银行、民生银行、健康银行和时间银行”,这是孟家园的又一创举。

  成立“六大银行”,是为了引入社会公益团体,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食品银行和道德银行主要是联合爱心居民和爱心企业帮助辖区内的困难家庭;艺术银行和民生银行主要是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健康银行和时间银行主要是以志愿者为主导,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举例来说:道德银行实行“5换1”制度,即入驻团队和居民可免费使用社区各类活动场地,每活动5小时,就需要在社区梳理制作出的困难家庭“需求清单”里挑选一项,提供1小时的服务。在社区的牵线下,食品银行组织社区内的商家与贫困家庭实行结对帮助,定期给困难家庭送食品。

  居民蒋真芳说:“我家是低保户,孟书记对我们非常关爱,帮我联系了好几家爱心企业,每周一到周五,我可以领到营养午餐,每周还送来水果蔬菜,逢年过节送米送油,包括我的小孙子上学,也是他帮助解决的,社区就是我们的‘大家庭’。”“六大银行”让百姓感受到了温暖,真正起到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目的,这些鲜活的做法,也吸引了全国各地基层社区团队前来参观学习。

  孟家园说:“老百姓把这些社区平台当成了家,这里每天川流不息,大家走的时候都是开开心心,洋溢着获得感、幸福感。”

  扎根基层建设,情系百姓福祉,近日,孟家园被评为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2020年6月,坚持在基层一线服务37年的孟家园就要退休了,“我叫孟家园,就像我的名字一样,我做梦都想把社区变成美好家园,这就是我的初心。好的社区家园就是要让居民们感到温馨和幸福,并且大家愿意和社区一起共同努力,努力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