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听到田野里久违的欢声笑语 心里就很“傲娇”了!丨春节我在岗

2020年01月24日 18:31: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的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到帮扶工作队中去》,让我们跟随荔枝新闻记者孙茂强一起来到灌云县看一看。

  走进灌云县东王集镇东湾村的连云港湾多福工艺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片繁忙景象。车间里员工们正在给毛绒玩具充面缝纫,东王集东关村村民林荣告诉记者,她们都是来自周边村子的务工人员:“我们本来没有工作,也没有手艺,现在领导办了厂,我们每个月都能有一点收入,非常感谢领导。”

  这家玩具负责人、苏豪控股集团派驻灌云帮扶工作队队员陈冠宇告诉记者,他们以“公司+外贸订单+贫困户”的方式,省定经济薄弱村村集体为注册主体和受益主体、省定经济薄弱村建档立卡户为重点帮扶对象的产业帮扶项目,尽管工厂成立还不到一年,但是远期收益客观:“这边玩具全是出口的,我们目前累计招工大概有100人,能解决本村以及周边村民的就业,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我跟他们说这个产业就是你们村的产业,你们做得好,就是为家乡做贡献,把你们村打造好了以后就富有了。”

  随后,记者来到了相距不远的岗东村。帮扶工作队驻岗东村第一书记、来自省税务局的陈新年正在跟村民们一起查看洋葱长势。村民胥立美告诉记者,去年仅仅靠摘辣椒、莴苣,她们都“发”了:“我拿了1万多块钱。摘辣椒、摘莴苣一天能有60元工资,我很满意。”

  灌云县岗东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2018年4月,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进驻以来,突出精准扶贫导向,构建“公司+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仅用半年就迅速摆脱了贫困,创造了“岗东模式”。

  岗东村书记殷占杨介绍,帮扶工作队来了以后,指导他们种辣椒出口日本做红口原料,种莴苣加工成贡菜出口,一系列组合拳让村里村外迅速变样:“省级经济薄弱村收入18万,我们2018年就实现了,今年是110万。人均收入现在是12000多。最低是建档立卡户都确保在6500块钱以上。”

  村民们说,这一切的变化都要感谢工作队员陈新年。陈新年说,帮扶帮扶,先“帮”后“扶”,如何让村民挣钱、村里有钱,如何建立内生动力,队员们想了很多办法:“我们是订单农业,全出口的,但没有盖大棚。我们种的品种就不需要大棚。因为一盖大棚,半年时间就没有了。我们只是带头干事,把老百姓精气神提升了。下面要把长效机制建立起来。扶贫,说心里话,要想做好不太容易,一定要让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满意,我觉得我们工作就有意义。”

  记者手记

  随着新春佳节的到来,村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高兴,家家户户都在置办年货。采访中,走在田间地头,村庄内外,我都能看到不时有村民主动微笑着跟帮扶队员们打招呼。而村书记殷占杨告诉我说,以前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改变,这就是帮扶“扶”起来的真情,“扶”起来的自信。扶贫工作,不只是钱的问题,它具有润物细无声的巨大力量!我还了解到,其实,帮扶队员们有很多酸甜苦辣,比如陈冠宇,妻子有身孕,产检,生孩子,坐月子时,正赶上工厂上马的关键期,他也没法去陪伴;陈新年为了寻找订单,急得上火、脱发……这些我都没有在稿子中列出来。因为队员们告诉我,能有幸参加驻村帮扶工作,能听到田野里久违的欢声笑语,能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心里就很“傲娇”了。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