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位被老鼠咬掉鼻子的藏族女孩吗?她又长高啦!|这一年

2020年01月24日 12:14: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还记得那位被老鼠咬掉鼻子的藏族女孩吗?她叫更松拉毛,2011年,在南京热心市民吴苏华的牵线下,她从青海玉树来到江苏南京,接受了免费整形手术,重现了美丽新颜。随后,南京市民们又通过爱心接力筹款,帮助拉毛做了脊柱侧弯矫正手术,让她整整“长高”了6厘米。

  算一算,当年9岁的腼腆小姑娘,如今已经17岁了,现在的拉毛,还好吗?2020年春节,荔枝新闻记者跟吴苏华老师一起,再次来到青海玉树。

  “吴伯伯好!”听说当年帮助自己的吴伯伯来到了青海玉树,拉毛一早就搭乘大巴,从180公里外的囊谦县赶来。“长高了,个子很高了!”见到小拉毛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老吴很欣慰。

  拉毛的家距离玉树有三个小时的车程,为了早些见到我们,她天没亮就出门了。“吴伯伯难得来一趟,我想赶紧来见见他。”拉毛腼腆地说。

  吴苏华跟拉毛一直保持着联系,俩人一年没见了,一老一少有着说不完的话。话题中聊得最多的是拉毛的学习。2019年,拉毛考上了位于西宁的中央民大附中玉树海东分校,升入高一后,迎来新的环境、新的同学,和同龄人一样,她充满了好奇,也有几分不安:“现在的学校,学习氛围越来越好了。我刚到西宁月考的时候,考得很糟糕,然后就打电话跟吴伯伯说,吴伯伯告诉我,还可以加油。”

  吴苏华告诉我们,每年他都想办法给拉毛找补习,他希望将来拉毛能考一所好的大学,有更好的未来。

  是的,如今的拉毛明显长高了,有1米6,笑容也更灿烂了,让人看着就暖心,而这一切,都起于南京的缘分……

  2011年10月26日,拉毛在南京完成第一次额部扩张手术;2012年7月16日,全鼻再造成功;2013年9月,脊柱侧弯手术成功;2013年10月17日,鼻再造第三期手术结束。2017年10月,拉毛已经可以摘掉口罩正常生活。如今,灿烂的微笑常在拉毛脸上绽放,来自南京的爱始终在她身旁。

  “最近跑步的时候呼吸有点困难,就联系了南京的医院,医生教了我很多办法,特别温暖,非常感谢。生活越来越好了。”拉毛笑说。

  老吴告诉我们,在最近一两年,拉毛还要再去南京一次。“做一次整容,这样就使她的面容更好看,大家都希望拉毛越来越好!”

  南京,谢谢你!

  拉毛家中,当年那面南京市民为她募捐的签名墙,妈妈仍然为她细心收着,上面的每一个名字,拉毛都刻在了心里。去年,有位好心的姐姐送了她一部手机,学会了使用微信,她和名单上的一些人取得了联系。拉毛说,希望将来有机会,能把同样的爱回馈给大家。“跟高姐姐、贝贝姐姐都有联系,贝贝姐姐是鼓楼医院骨科护士,高姐姐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她们有时候会问我学习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将来我也想像她们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