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到,花灯俏!“花灯曹”30款花灯来闹春,萌出新高度(视频)

2020年01月23日 16:48: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南京有句老话说,过年不看花灯,等于没过年,过年不买盏花灯,等于没过好年。这个寒假,南京小学生组团跟着秦淮灯彩省级“非遗”传承人曹真荣学扎花灯。“花灯曹”的鼠年花灯又有啥新花样?走,小编这就带您瞧一瞧!

  77岁的曹真荣出身于“扎灯世家”,人称“花灯曹”,从5岁开始学扎花灯,整整扎了70多年。凭着精湛的好手艺,曹真荣成为江苏省非遗传人。从2005年开始,曹真荣走进南京多所院校讲授制灯技艺,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扎制秦淮花灯。还有两天过年,百忙之中,曹真荣仍抽出时间在自己的工作坊教拉萨路小学10多位学生扎荷花灯。为了让孩子们能提一盏寓意红红火火、吉祥如意的荷花灯回家,曹真荣将半成品花灯发给大家,让大家做最后一个步骤——装饰。

  曹真荣说:“将一盏花灯分成六个等份,每一个等份来糊花瓣,一共是五层,每一层是六个花瓣,第一层是六个粉红的,第二层在第一层的底下矮一公分,这样粘。”

  在曹真荣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开始动手装饰花灯。8岁的王浩宇小朋友小心翼翼地往花瓣上刷胶水,然后仔细地粘到花灯上,十多分钟后,他DIY的荷花灯终于“大功告成”,一脸灿烂地向小伙伴们炫耀起来。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学生 王浩宇说:“我学习到了这个花灯的历史和花灯是怎么做的。我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到了新年我就把它挂起来。”

  曹真荣说:“保护非遗,传承非遗,所以说每年都走学校、课堂、社区、国内、国外进行我们的非遗传承,特别是最近在走入校园,搞得红红火火,目的就是培养接班人,使我们的非遗不断的薪火相传。”

  送福喽~小朋友集体送祝福(视频)

   

  曹真荣有颗不老心,每年的生肖灯,创意不断,已成为多少南京人翘首以盼的事。今年,曹氏鼠年花灯精彩自然也不能错过。

  曹真荣设计的鼠年花灯有大、中、小30个品种。精华小编都为你集齐,赶紧一睹为快~

  特别款限量版花灯“一带一路”。

  两只在爱心里老鼠灯,寓意2020年“爱你爱你”,喜庆,又有收藏价值。

  “掌中鼠”迷你花灯,花灯虽小,但小老鼠萌哒哒的眉眼却“炯炯有神”,让人爱不释手。

  这一对情侣CP鼠,寓意更是别出心裁。曹真荣说:“像这个品种就是有谐音,鼠谐音数,树叶就是数一夜的钱,钱多到我们夜里都在数钱,说明新年财源滚滚来,祝大家鼠年大吉、心想事成。”

  在此,小编的祝福也来走一波~祝您,鼠年生活幸福美满,工作如意顺心,事业如日中天,爱情浪漫温馨,财运源源不绝, 快乐源源不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仇煜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