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生儿内脏长在腹腔外 医生妙手塞回“大肉球”

2020年01月21日 19:28: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12月23日,36岁的张女士在启东某医院,自然分娩女儿月月。可她还没来得及体会初为人母的喜悦,一件意外发生了:孩子身体其他部位都很正常,唯独肚脐眼那里,竟然活生生长出一个直径达10厘米左右的圆球,上面覆盖着一层半透明的薄膜, 用肉眼还可以隐约看到薄膜内的内脏!

  当晚,月月就被120转运到南通市妇幼保健院,由于孩子腹部的囊膜暴露在空气中,逐渐变得浑浊,但仍能看到肝脏和肠子在囊膜内。经过会诊,医生判断:这是一例巨型脐膨出的患儿。脐膨出又称脐突出,为先天性腹壁畸形,和染色体异常相关,十分罕见。绝大部分患儿出生后需要立即手术,否则由于局部皮肤破溃、坏死、感染,将会危及到患儿的生命。

  月月入院后的第二天,医生决定为她实施先天性脐膨出修复术。首先将囊膜切开,让外露的肝脏和囊壁剥离开来;随后,给患儿的肚皮做“松紧”,通过扩张肚皮的张力,进一步增加腹腔的容量;接着,将外露的脏器还纳腹腔;最后,缝合修复腹壁缺损部位。

  在医护人员的团结协作下,手术不到两个小时就顺利完成。随后经过两个星期的后续治疗,月月最终康复出院。前两天回到医院复查,孩子的状态也非常好。

  (来源:《零距离》记者/卢井霞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