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不做“老来闲”,乐当“老来弦” 连云港双店草根文艺宣传队“搅热”乡村文化潮

2020年01月21日 18:31:15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化妆,不穿演出服,全凭原汁原味的本色表演和几把二胡、扬琴演奏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曲目和红色经典。近日,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中心敬老院内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一场由双店镇文化镇牵头组织,“老来弦”文艺志愿宣传队骨干充当主角,适合老人“味口”的“庆新年红色经典音乐专场演出”在这里激情上演。

TIM截图20200121111651

  “真的要好好感谢‘老来弦’文艺志愿宣传队的精彩表演,为咱们送来了新年文化食粮。”五保老人刘长华边看表演边乐呵着说。据介绍,“老来弦”文艺志愿宣传队由双店镇老党员、退休干部和草根艺人组成,他们常年巡回各村党群服务中心百姓大舞台、集市和敬老院,致力为群众送文化、送欢笑,传播正能量,“搅动”乡土文化潮。

TIM截图20200121111636

  “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传播者,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和关怀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凝聚起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动力。”是这个文艺志愿宣传队的服务宗旨。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演出队是由“乡村老文艺”———有着近40年党龄的宋庄村老党员刘长安发起的。8年前,他从山左口乡农技服务中心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看到身边的老干部、老教师有的练书法,有的学画画,不愿过“老来闲”生活的他也为自己找了一项乐趣———自费3800元购置了一架扬琴和几把二胡,招呼一帮音乐爱好者自带乐器,在文化站指导下组建了双店镇“老来弦”文艺志愿宣传队。

TIM截图20200121111733

  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该队伍人数越来越多,目前坚持常年活动的骨干成员已发展至16人,他们中有的是民间唢呐艺人,有的是大集体时期的文艺骨干,有的是老文化站长、老电影放映队长,个个身怀绝技。最早入队的西池村“老文艺”张长连说,是共同爱好让他们老哥们几个走到了一起。自从组建老年演出队,他感觉自己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越活越年轻,“一曲‘老来弦’不仅弹出了快乐,也唱出了健康和自信。”

TIM截图20200121111801

  “自娱自乐不是目的,不讲任何条件和报酬是每一个党员和文艺骨干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为“搅热”乡土文化潮,把红色经典和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队长刘长安主动辞去了在东海县城接送孩子的“重任”,交由老伴代办,自己把更多的精力投在节目排练和下村演出上;为不落下每一场演出,老党员梁成瑞也放弃了勤杂工的工作……在他们的精心编排下,器乐合奏《红梅赞》,葫芦丝独奏《映山红》,萨克斯独奏《我和我的祖国》,歌舞《娘子军连歌》等一曲曲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颇具观众缘,每场演出都能博得现场叫好连连。截至目前,“老来弦”文艺志愿宣传队共演出24场,观众达1.2万人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