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出炉:苏州工业园“四连冠”,江苏8家园区入围前30!

2020年01月17日 17:23: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7日)上午,商务部召开《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整体考核评价结果及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综合和单项排名情况,江苏8家经开区入围综合发展水平前30名名单,包括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经开区、江宁经开区、南京经开区、镇江经开区、徐州经开区、连云港经开区、南通经开区。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再次登顶榜首,实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四连冠”;昆山经开区位列第5;江宁经开区位列第7;南京经开区位列第9,比上年度跃升2个位次。


苏州工业园

  考核结果显示,2018年,国家级经开区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为发展规模稳定增长,科技创新实力增强,区域带动作用显现,节能减排取得成效,行政效能稳步提升。与此同时,会上指出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商务部对排名靠后的宾西经开区、阿拉尔经开区等十家经开区已经开展约谈、督促整改。酒泉经开区则由于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予以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这也是35年来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次出现“红牌罚下”的情况。

  具体名单

  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前30名名单

  依次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北京经开区、昆山经开区、青岛经开区、江宁经开区、烟台经开区、南京经开区、武汉经开区、西安经开区、嘉兴经开区、合肥经开区、杭州经开区、芜湖经开区、广州南沙经开区、长沙经开区、宁波经开区、成都经开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哈尔滨经开区、沈阳经开区、北辰经开区、镇江经开区徐州经开区、重庆经开区、连云港经开区、长春经开区、大连经开区、南通经开区。这30名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万亿元,占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比重为37.7%。

  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利用外资排名前10名名单

  实际使用外资(含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规模较大且保持正增长的分别为广州经开区、武汉经开区、西安经开区、哈尔滨经开区、嘉兴经开区、青岛经开区、天津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经开区、徐州经开区。这10家国家级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134.5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占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资总额的26.7%。

  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总额排名前10名名单

  进出口总额较大且保持正增长的10名分别为: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广州经开区、广州南沙经开区、苏州浒墅关经开区、大连经开区、宁波经开区、北京经开区、吴江经开区。这十家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总额2.5万亿元,占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总额的41.2%。

  国家级经开区发展10个优秀案例名单

  在考核评价工作中,评审工作组依据评审结果,总结提炼一些国家级经开区好的经验和做法,推选出十个优秀案例,依次为苏州工业园区江宁经开区、青岛经开区、广州经开区、天津经开区、东丽经开区、烟台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来源:商务部网站、央视新闻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