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语 | 人大代表张美如:从专业出发、小处入手 推进海洋生态平衡协调发展

2020年01月16日 10:16: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1月14日—1月18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带着百姓期盼,肩负履职责任,代表委员们激情赴会,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他们关注哪些领域?都有哪些小梦想?一起来看!

  我苏网讯 记者/张明玮 摄影/权廉程

       人大代表张美如来自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她向我们介绍,目前自己和同事们的主要科研工作围绕推进江苏紫菜种质资源的保护,和紫菜良种的应用推广。

  “为什么说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张美如代表向我们介绍了有关“小小紫菜”的“大大能量”:“众所周知,紫菜本身低脂肪、高蛋白,是优质的健康食品。却少有人知道,紫菜在海洋中生长,无形中就扮演起了‘清道夫’的角色。紫菜进行光合作用的同时能够消耗海水中的氮、磷物质,也就减少了一部分污染,这对于保护海洋生态起到了积极作用。紫菜产业是一个碳汇产业、环境友好型产业,是沿海渔业的主要主导产业。”国家级紫菜种质库,就相当于是一个属于紫菜的“种子银行”,也是一个“博物馆”。“将全国各地野生种质和栽培优良品种进行收集、保存,这样的工作我们已经做了30多年,经历了三代人。目前江苏的紫菜栽培有三分之一以上都用到了我们紫菜种质库的良种,这对于紫菜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很有意义,对于海洋生态的平衡也大有裨益。”

养殖中的紫菜

  作为来自科研领域的人大代表,张美如直言,扎根办公室、实验室的工作常态,使得自己对于生活中的其他事项偏于“钝感”,却对于所处行业的有关议题高度敏感。“去年,在我们南通,有一个方方面面都很关注的问题,就是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南美白对虾养殖带来的一些污染问题,各方面都持有不同的声音。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作为对行业有一定专业了解的人大代表,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出来发声。”张美如去年提出的建议就与此有关——《突出环境保护、加快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特别是厅里的海洋渔业处非常重视这个建议,几乎是对建议中的内容进行了一一回复。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她表示:“大家都从中感觉到政府解决问题的积极态度、主动作为——不是遇到问题后,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而是科学的、可持续的来解决这个问题。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也被评为了先进建议办理单位。

张美如代表正在准备参会的相关材料

  今年参会,她带来的建议也是来源于自己关注的业内问题——关于“规范我省海洋捕捞许可证”的建议。她发现,当下存在海洋捕捞船只作业许可证与实际作业方式不相符合的情况,严重影响了休渔制度的严肃性和休渔效果。建议规范核查省内海洋捕捞许可证、规范梳理海洋捕捞船只数据库,确保捕捞许可证与实际作业方式相符合,才能促进海洋资源良性利用和保护。

  “希望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履职效率。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议,从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省的海洋保护事业尽绵薄之力。”张美如代表如是说。

  戳看专题:“强富美高”再出发——2020江苏省两会

layer
快乐分享